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包容成为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热议话题

2012年02月24日 17: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位深圳市民在港刊登的广告,近日引发两地热议,今天在深圳举办的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上,与会代表亦对此发表看法。

据悉,该市民在广告中表示明白港人作出的贡献,明白港人心存大爱,期盼大家并肩前进,互相尊重,自我约束,也呼吁媒体弥合歧义,不要夸大矛盾。

在此次大会有关“城市多元文化的和谐与融合”的电视对话环节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谈及对多元文化采取包容态度时提到这则广告,说其体现了一个深圳新移民的气度,他认为,同是移民城市的深圳和香港已经越来越呈现同质化的特点,这是不可否认的,而最近两地“动物”与“昆虫”的对骂中,媒体并没有起到好的作用。作为一个媒体的掌门人,刘长乐赞赏“文化马赛克”和“文化色拉”——由小块的不同色彩的瓷片组成大幅色彩斑斓的图画,由多种不同的蔬菜水果搅拌成美味的食物。他希望一个城市要以包容的态度,容许和推动多元文化的发展,媒体应起到责无旁贷的作用。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在发言中再次谈到这则广告,同时他对由市民选出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深有感触。他说从中看出深圳这个移民城市的胸怀。尽管表面看来,移民是在寻找外面的精彩世界,实际他们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梦想,移民是梦想的产物,移民具备了更多的创新精神。一个城市的移民文化就是多元文化,据悉,深圳人口中有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同胞,是全国包容少数民族最全的城市,也是多元文化融合的一个模式。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以汇集了广府、客家、潮汕等文化的岭南文化为例,发表了如何将融合多元这样一个古老的话题,变成一个崭新的课题。他对深圳市民能自费发布这样一个广告表示感动,希望大家能将视野拨向一个更高更新的坐标处。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则认为,多元文化是要以法制文化、诚信文化和大爱文化为基础的。

今天的会议还就“城市的使命与未来”、“城市转型与产业创新”、“城市质量与生活质量”等课题进行了讨论。中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作了午餐演讲。

国际城市创新发展大会是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与会嘉宾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多个国家。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国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等出席了深圳市长许勤主持的大会开幕式。

图片/文字由凤凰卫视香港公关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国际城市创新 创新发展大会 元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