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中华民族的经济发展有了可以谈论优雅的资格

2011年10月07日 19: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论坛发言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今天(10月6日)在新加坡第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上就如何打造优雅社会发表看法。来自新加坡、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宜居城市研发中心咨询委员会首席主席刘太格、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和联华电子荣誉董事长曹兴诚也同时出席了论坛。

刘长乐认为,优雅和经济基础有关系,我们骄傲的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使得中华民族有了可以谈论优雅的资格;而法制是对建造优雅社会起到保障的作用;打造优雅社会也离不开教育,优雅社会要从每一个人做起,教育更多的应着眼于培养个人的习惯和道德。刘长乐还认为优雅和文化也是密不可分的,真正的贵族是有社会责任感的,是需要几代人的时间造就的。他用“文质彬彬然后优雅”鼓励大家从我作起,从细节作起。

以下为刘长乐先生现场发言实录:    

刘长乐:中华民族的经济发展到现在 有了谈优雅的资格

刘长乐: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到新加坡的第十一届华商大会上,跟大家一起讨论关于优雅社会这样一个话题。

我看了这个话题,就像刚才王石先生提到的一样,从三个角度,我有三个感想,一个就是关于时间。我们在现在这样一个时间讨论现在这个话题,有点意思,怎么说呢?
   
    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了目前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是战火纷飞的,比如阿富汗、比如利比亚,战火纷飞,炮火连天,我们却在这里非常优雅的谈优雅。
   
    比如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的地方正在进行示威游行,最近刚刚看到了希腊已经到了如火如荼的程度了,美国就在最近,昨天到了高峰,5号的时候,美国5千人占领了华尔街,包括美国已经蔓延到了芝加哥和其他的城市,我们看了今天的新闻报道,也是比较猛烈。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段,人家如火如荼的游行示威,我们在这里谈优雅,确实很优雅。
   
    第三,就是关于经济,大家注意到了,最近一段时间,正如李显龙总理讲到的一样,经济情况在不断的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最近的欧债问题、美元的问题,包括了世界可能出现的像黄孟复主席刚才讲到的,有可能出现的二次探底或者是长期衰退。
   
    总而言之,今年的经济情况,它的严重程度应该不亚于2008年,甚至前面的几次经济危机,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段,一片愁云惨雾的状态中间,我们优雅的在讨论优雅是一个很大的反差,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
   
    我说的有意思不是不合时宜,一会我再展开讲一下。第二个,就是关于地点,我们这次讨论的地点是在新加坡,是在新加坡的第十一次华商大会上,新加坡从2000年以后,提出了优雅社会,创造优雅社会这样的一个话题,这样一个目标。跟中国大陆提出了关于和谐社会的打造基本上是同一个时间,同一个阶段。
   
    新加坡谈优雅社会正像刚才泰戈教授讲到的一样,新加坡是一个优雅的城市,是一个优雅的社会。如果我们说全世界的哪一个国家可以用优雅来评价的话,大家都会想到新加坡,当然也有其他国家,不是说新加坡是唯一的。
   
    但是不管怎么样在新加坡来讨论关于优雅社会的话题,我说应该是名副其实的,是符合新加坡现在的社会状况,我相信大家也同意我的观点,在新加坡这个地点讨论关于优雅社会这样一个话题,我们认为是贴切的,是恰当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