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见证香港回归以来新闻自由度提升

2007年05月24日 10: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绮萍

刘长乐身边长期带着一瓶白花油,这位有"传媒铁人"之称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要靠这个小秘诀来保持长期清醒,或者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睁着一只眼睛睡觉"。

凤凰卫视创办于1996年,从一开始便以"华人CNN"来定位。当年,这个雄心被取笑为"大言不惭",论者还估计凤凰在香港这个媒体恶斗的市场很难生存。时至今日,凤凰不但确立了它在两岸三地的影响力,还在全球落地,差不多有华人的地方都能看到凤凰。

更重要的,这是一盘赚钱的生意。2006年,凤凰纯利为2.12亿港元,增长17%,今年首季也赚了5219万港元,同比增长23.6%。

5月8日,刘长乐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刘长乐认为,凤凰能够高飞,靠的是东西南北"四不像"的左右逢源,靠的是香港的地缘优势,更是香港回归的幸运儿和得益者。

凤凰是香港回归的得益者

《21世纪》:香港凤凰卫视1996年创办,现在已是11周年,正好重叠了香港回归的10年,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长乐:香港回归这十年,对凤凰,对我的人生以至香港历史上来说是非常重大的事件,也是风起云涌的十年。别人可能有酸甜苦辣,或者起伏跌宕,但对凤凰来讲,基本上是我们辉煌的十年。就是说,是成长、发育、放大的十年。

凤凰应该说是香港回归的幸运儿和得益者。我们得益于回归所带给香港、带给媒体的优势。

香港是资讯传媒的中心,香港的新闻自由有着光荣传统。回归以后,香港新闻自由的开放性并没有减弱。最近的一些数据可以体现出来,根据"无国界记者"的统计,香港新闻自由度在回归后不降反升。特别是近两年,我看最近刚公布的数据,现在已经到了第22名,以往好像是第38位。

香港作为资讯传媒中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市场化。这里的媒体应该说完全是靠市场运作支撑的,否则不可能会有这样的新闻自由度。第三个原因是它本身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及交通枢纽,香港回归对其国际化没有任何的影响。

凤凰也得益于市场化运作。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条件使凤凰在商业化轨道上,能够平稳、健康成长起来。比如,凤凰2000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如果不是位处香港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便不会想到要上市,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资本操作,才能持续发展。这个非常重要。

香港回归对于我们开发内地市场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因为香港回归以后,它跟祖国、跟内地联系在了一起。这也是我们能够立足香港、面对整个华语大市场的一个机遇,我们掌握得比较好。

回归十年香港的国际化地位完全没有减弱,而且正在加强,香港作为亚洲的金融中心、资讯传媒中心的地位日趋稳定。下一步我们不排除进军全球华语市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