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代总理均在关键历史节点访朝
2009年12月02日 15:13新世纪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毛岸英墓碑的正面镌刻着“毛岸英同志之墓”7个大字。墓碑的背面,刻了一段碑文:“毛岸英同志原籍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是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长子,1950年,他坚决请求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1月25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

访朝后即有重大决定

由于中朝关系特别是朝核问题的敏感性,国际社会对温家宝总理的访朝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期待温的平壤之行能带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巧合的是,先前以中国总理身份出访朝鲜的周恩来和李鹏,在访朝后,两国即有重大决定。

周恩来早在1958年2月中旬首次正式率团访问朝鲜,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经过双方的数次会谈,2月19日,周恩来和金日成签署了联合声明,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将于当年年底前全部撤出朝鲜。

“美国面临着一个无可逃避的义务,那就是同样把它的军队和它纠集起来并且受它统一指挥的其他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朝鲜。”周恩来强调。

在李鹏1991年5月访问朝鲜期间,中方正式向朝方提出,对韩国再次提出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将难以持反对态度,而中方也会支持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

1991年“五一”假日最后一天的5月3日,李鹏总理访问朝鲜

双方经过多轮会谈,最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向李鹏表示,朝鲜愿在此问题上与中国协调合作。二十多天后,朝鲜媒体发表了一篇评论员文章,赞成南北双方共同加入联合国。

当年9月份,联合国大会终于通过一项决议,朝鲜同韩国一道加入了联合国。隔年的8月24日,中国与韩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结束了两国长期互不承认和相互隔绝的历史。

“既然中国已做出决定,那就这样吧。我们将继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即使面临什么困难,也会自己解决。”金日成接受了中韩建交的现实。

2009年10月4日至6日,当中国仍沉浸在建国60周年大庆的节日气氛之时,温家宝总理对今年3月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的访华进行回访,并参加纪念中朝建交60周年及“中朝友好年”等活动。

温是中朝建交以来踏上朝鲜土地的第3位中国总理,也是中国总理时隔18年后访问朝鲜。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6年10月朝鲜举行首次核试验的3年来,中朝总理的这次互访是两国高层唯一的互动。

今年4月,朝方宣布重启核设施并退出六方会谈,5月25日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随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1874号决议,朝核问题陷入困境。

温总的平壤之行,赢得了朝鲜“有条件重返六方会谈”的承诺。朝方重申“无核化是金日成主席遗训”,愿意通过谈判对话解决问题,更“愿视美朝会谈情况参与六方会谈”。

而此前,朝鲜一直主张“绝不能参与六方会谈”,朝鲜第二号人物、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还曾在国际会议上表示“六方会谈永远结束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良飞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