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代总理均在关键历史节点访朝
2009年12月02日 15:13新世纪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原载于《新世纪周刊》杂志2009年第30期,作者:陈良飞

中朝建交60载,双方高层互访不断,但以总理身份出访朝鲜的中国领导人只有三位,他们分别是周恩来、李鹏和温家宝。

他们的访朝时机都处在中朝关系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上。

特意选在节假日出访

中国人重视礼节,每逢“五一”、“十一”假日或者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中国人一定会抽出点时间,走走亲戚,增进一下彼此的感情。

在国家层面,尽管中国领导人的出访越来越频繁,但除了邓小平在中美建交之初的1979年1月29日,旧历年大年初一访问美国以外,中国领导人节假日出访的现象还是少之又少。

10月5日,正在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朝使馆工作人员、在朝中资机构、华侨、留学生代表以及中国青年代表团和艺术团成员等300余人,专程前往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凭吊。温家宝敬献了写着“中国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的花圈。

对于有着唇齿相依关系的兄弟之邦,三代总理均精心挑选在节假日出访。周恩来总理选择了春节期间出访,而李鹏和温家宝总理分别选在了“五一”和“十一”访问朝鲜。

1958年2月14日,周恩来总理第一次正式率团访问朝鲜。周此行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他要会见朝鲜的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商谈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问题。

2月18日,中国旧历年的大年初一,周总理、陈毅特别设宴邀请金日成等朝鲜领导人,在宾主尽欢的氛围里,一起度过了这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席间,过年的气氛感染了众人,双方兴致都很高,喝了不少茅台酒,还吃了朝鲜过节的打糕、八宝饭和珍贵的“野鸡年糕汤”。

据说,志愿军最后的撤军时间就是在饭桌上敲定的,这顿年饭功不可没。

1991年5月3日,当年“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李鹏总理访问朝鲜。在招待宴会上,金日成与李鹏举杯共庆劳动节,这一全世界无产者共同的节日。

18年后的10月4日,中国“十一”国庆长假的第四天,温家宝总理首次访问朝鲜,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等到机场高规格迎接温家宝总理到访。

今年10月6日是中朝建交60周年的日子,温家宝选择这一时机访问朝鲜,更显重视之意。

凭吊志愿军烈士陵园

在朝鲜平壤以东100公里外,平安南道桧仓郡,有一座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陵园。陵园占地约9万平方米,是朝鲜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志愿军烈士陵园,包括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在内的134名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

在这座志愿军烈士陵园前,寄托了三代中国总理的共同哀思。

1958年2月17日,周总理一行前去凭吊桧仓陵园的那日,天降大雪,同行的有陈毅元帅与粟裕大将。周恩来走到毛岸英烈士墓前时,静默良久。右臂有伤的周用他的左手抚摸着毛岸英的墓碑,哽咽无语。“岸英的牺牲,对党,尤其对主席,都是一个无法挽回的损失。”周恩来对同行的陈毅元帅说。

1985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向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和挽联。

在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期间,包括李鹏总理在内的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敬献的花圈安放在了志愿军烈士墓前。

周恩来总理凭吊陵园的51年后,又有一位中国总理专程前往桧仓陵园凭吊。

2009年10月5日,访朝期间,温家宝总理与代表团全体成员前往桧仓陵园凭吊。进入陵园后,温家宝总理沿着240级青石台阶拾阶而上,这240级台阶象征着240万曾经赴朝浴血战斗的志愿军将士。

在毛岸英的塑像前,温家宝说:“岸英同志,我代表祖国人民来看望你。祖国现在强大了,人民幸福了。你安息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良飞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