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1958年在朝鲜拜谒桧仓志愿军陵园
2009年12月01日 14:14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应金日成首相的邀请,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进行会谈。双方商定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并在联合声明中宣布了这一决定。这次访问,是缓和朝鲜紧张局势,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的重大行动。

访问取得完满成功

1957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首相曾谈到了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问题。随后,中朝双方就此问题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了协商。同月,金日成首相致函周恩来总理,邀请中国政府派代表团访朝,并表示希望周总理能率团往访。12月11日,周恩来总理给金首相复信表示感谢和接受邀请。1958年2月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主张撤出在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和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我国政府于2月7日发表声明,完全赞同和支持朝鲜政府关于从南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平统一朝鲜的和平建议,并且准备就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出的问题同朝鲜政府进行磋商。为此,周恩来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朝访问并进行会谈。

1958年2月14日,周恩来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乘专机前往朝鲜。代表团成员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和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代表团到达平壤机场时,受到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国家领导人、内阁各相、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等和平壤市各界人民的盛大欢迎。金日成首相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讲话,他以朝鲜政府、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全体人民的名义,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政府提出的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各项建议,并准备为实现这些建议作出积极的努力。

当代表团离开机场,周恩来总理由金日成首相陪同乘敞篷汽车前往宾馆时,沿途平壤市民聚集在长达十余公里的道路两旁,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沿途还有穿着彩色长裙的妇女、白发苍苍的老人、著名的共和国英雄从人丛里挤出来,向周恩来总理献花致敬。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并排站在敞篷汽车上不断地向群众挥手致意,群众的欢呼声响彻市空。

当日下午,中国政府代表团拜会了朝鲜党政领导人。晚间,平壤市各界人民的代表在国立艺术剧场集会,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集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大会结束后,举行了歌舞晚会。

15日晚,金日成首相举行国宴并亲切致词,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

2月15日下午,中朝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就扩大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团结、目前国际形势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政府代表团对上述各项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特别是商定了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

2月19日上午,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声明。

中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完全同意中国政府的建议,决定在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第一批将在1958年4月30日以前撤完。联合声明指出,“从朝鲜全部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这一主动措施,再一次证明了朝中方面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诚意。现在正是严重地考验美国和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国家的时刻。如果它们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丝毫的诚意,它们就应同样从朝鲜全部撤出它们的军队。”联合声明提醒美国和南朝鲜李承晚集团不要把朝中方面的主动措施看做是软弱的表现,以为有机可乘。并强调:“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休戚相关的利益,帝国主义对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任何侵犯,中国人民过去没有,今后也绝对不会置之不理。”

在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发表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也于2月20日发表了关于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声明。

在中朝联合声明签字的同一天,周恩来总理应邀在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中朝双方的会谈和作出的决定,不但会使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而且必将有助于促进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和缓。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