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日成请胡耀邦安排中国战友遗属访朝
2009年11月06日 16:22光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14日,吉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毕可彬同志又亲自给张金泉写来了信:

张金泉同志:

你给胡耀邦同志写信请他访朝时代问金主席好。他已向金主席转达了。金主席对张蔚华先生表示怀念!

胡耀邦同志要我代他向你转告。

胡总书记将张金泉的信转交给金日成主席,标志着张蔚华烈士遗属同金日成主席之间中断了近25年的联系又恢复了。

更值得欣喜的是,刚刚恢复联系的金日成主席在几天之后再次向张蔚华烈士遗属发出了思念的信息。

同年5月18日,刚刚在平壤接待过胡耀邦总书记的金日成主席,开始出访苏联和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

金日成主席选择的出访路线是坐专列从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图们入境,经牡丹江、哈尔滨、齐齐哈尔、满洲里去苏联,然后再从苏联去东欧各国。

专列过境进入图们车站,曾经停留了一会儿。金主席下车在站台上散步。图们是金日成主席当年率领抗日游击队战斗过的地方。1930年9月,金日成就是从图们渡江去朝鲜稳城的;1931年5月,金日成再次从图们过江去国内的钟城——他两次从图们渡江回国将抗日斗争烈火在国内点燃,在当时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图们车站站台上散步的金日成主席将目光向前延伸一些,他仿佛看见了长白山脚下的小城抚松,领袖的眼睛湿润了。

抚松是金日成主席的第二故乡,那里有他一家生活过的旧居,有他接受过小学教育的学校,在那里长眠着他的同学、好朋友、好同志和好战友张蔚华烈士。现在那里还生活着张蔚华烈士的儿子——前些日子托胡耀邦同志捎信的张金泉一家。金主席真想回第二故乡抚松去看看,看看郊外的仙人洞,看看城里的小南门,看看老战友张蔚华烈士的坟墓,看看张蔚华的儿子张金泉一家。

遗憾的是,身为一国领袖的金日成主席身不由己,国家之间已经设计好的外事活动程序,使他不可能随心所欲地到中国的一个小县城去。

但是,如果就这样路过第二故乡抚松而不去,路过张蔚华烈士的身边而无所表示,金日成主席又感到过意不去。

于是,金日成主席把随行的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李钟木叫来,对他说:“这一带是我很长时间以来就想去看的地方。如果有时间,很想去看看打游击时的战友和朋友,也去看看埋有已故战友遗骨的战场;可是我无法实现这一愿望,心里十分难过。抚松离这里只有几百里地,那里有张蔚华的遗属,给他们送点礼物作个纪念才好。”

遵照金主席的指示,李钟木从带来的礼品中挑选了一些,包装好,然后请陪同的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转交给张蔚华烈士的儿子张金泉。

蒋光化当天将礼品通过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图们转交给抚松县政府。

随礼品同时送来的还有吉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毕可彬的信:

张金泉同志:

金日成主席访问苏联和东欧各国路过中国,为怀念张蔚华烈士,要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李钟木约见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同志,请他把金主席给你的一份礼品共两箱转交给你。蒋光化副部长请吉林省外办代转。请你查收,其中一箱原来就是没有封的。

抚松县委、县政府对此很重视,特意举行了转交金日成主席礼物仪式。

收到金主席礼品的张金泉一家,心里非常感动,希望有一天能到朝鲜去,见见敬爱的金主席伯伯,抚松县领导和亲友们都支持这一想法。于是,1984年8月23日,张金泉又给金日成主席写了一封信:

敬爱的金主席:

您好!

我怀着崇敬、仰慕之情给您回信,对于您请胡耀邦总书记转达对我父亲张蔚华表示的怀念,及由中国中联部副部长转来的礼品之盛情厚谊,由衷地表示感谢。本应当即作复,以示谢意,但因您出国访问,只得强耐激情,以待凯旋。故此信复迟,诚请涵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明辉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