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日成请胡耀邦安排中国战友遗属访朝
2009年11月06日 16:22光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金泉的老朋友——吉林日报社记者王方之给张金泉打电话,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给即将访问朝鲜的胡总书记写信,请他转交金日成总书记。

张金泉心活了。行还是不行?谁也不知道。可以试试。

1984年4月26日,张金泉在县文化馆王德富的帮助下,斗胆给胡耀邦总书记写了封信:

胡总书记您好:

从广播里获悉您即将访朝,此加强两国间友谊之举,令人欣慰。我作为金日成主席抗战时的同学、同志和战友张蔚华烈士的儿子,于此机会对您此行表示祝贺,并且请您转达我们全家对金日成主席的问候。

胡总书记,您最近一系列体察民情、联系群众、寻找老师的做法,深得民心。我由此而壮胆,给您写信打扰,如能为您这次出访增添些积极的内容,将是我们全家的夙愿。

信封写:北京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胡耀邦总书记收。

张金泉把信投进了信筒,也投进了希望。

在那些日子里,张金泉天天听广播,看电视,注意胡总书记的行程。

5月9日,载着胡耀邦总书记和金日成总书记的专列继续在朝鲜东海岸行驶着。中午时分,金日成总书记在火车上设便宴招待胡总书记。

也就是在这一天,在专列的便宴上,在轻松的气氛中,胡总书记将张金泉的信转交给了金日成总书记。

胡耀邦总书记无愧为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和外交活动家,他很懂得外交艺术,没有在会谈中、正式宴会上、互相拜访或者参观游览中转交张金泉的信,而是在只有他和金日成两个人单独进餐的轻松气氛中,向金日成总书记转交了张金泉的信。

当时,金日成总书记正谈到他在中国生活的岁月,谈到了中国人民对朝鲜革命的支持,当然也谈到了张万程老人和张蔚华烈士的事迹……

就在这时,胡耀邦总书记抓住时机,微笑着对金日成说:“我这次来朝鲜之前,收到我们中国吉林省抚松县一个叫张金泉的干部的来信,说他是张蔚华烈士的儿子,请我把信转交给您。这次来朝鲜,我把张金泉的信带来了……”

金日成总书记喜出望外:“是嘛,快把信拿给我看看。”

胡耀邦总书记将张金泉的信递给金日成总书记。金日成认识汉字,直接看了张金泉的来信。

看过信后,金日成总书记高兴地对胡总书记说:“耀邦同志,您帮了我一个大忙……”

接着,金日成总书记伴随着专列有节奏的轰鸣,用了很长时间向胡总书记更加详细地介绍了张蔚华烈士的事迹,他说:“张蔚华同志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是我永生难忘的人。”

胡耀邦总书记也为张蔚华烈士的事迹所感动。

金日成总书记又向胡总书记提出要求:“耀邦同志,既然您帮忙把张金泉的信捎给了我,我还要请您帮个忙。”

胡总书记说:“要我帮什么忙,您说吧。”

“请您在适当的时候,帮助我安排张蔚华烈士的后代访问朝鲜。”

胡总书记非常痛快地答应回国后安排中联部具体实施。

5月11日,胡总书记圆满结束了对朝鲜的访问,从清津坐火车取道朝鲜边境城市南阳回到中国边境城市图们。

过了几天,张金泉突然接到抚松县外事办工作人员的电话:省外办来电话通知,你给胡总书记写的信,胡总书记已经转交给金日成主席了。胡总书记让我们把这个消息告诉你,并且要马上听你的反应。

张金泉能有什么反应?他感动地只是反复说:“我感谢胡总书记,感谢胡总书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明辉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