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钺:少年金日成的中学语文教师
2009年11月05日 15:11炎黄春秋 】 【打印共有评论0

尚钺先生回忆到这里,不无遗憾地说:“可惜的是我的知识不足,斗争经验又缺乏,未能给毓文中学学生更多的帮助。而且我自己在学期末,就被毓文中学的国民党反动分子‘欢送’出来。”

1929年秋,尚钺同志转到黑龙江省昂昂溪市第五中学任教,与邹大鹏同志一起组织了反帝同盟,发动学生进行罢课斗争,反对反动的训育主任。尚钺同志遭到解聘后,于次年5月,经柯仲平同志介绍,到上海全国总工会宣传部工作。不久,又被调到党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任采访部主任。1932年4月,党中央派尚钺同志到满洲省委工作。1935至1936年又转到北平市委、宁夏中卫县工作。1938年4月,党的长江局派他到郭沫若任厅长的政治部第三厅工作。

建国以后,尚钺同志有过一段峥嵘岁月。1949年3月,他随华北大学进入北平,参加了人民大学的筹建工作,历任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史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并担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等职。50年代初期,他已年逾五十,除坚持讲授中国通史等课外,还要指导教师的教学、研究和研究生论文的写作,先后培养了四批共80多名研究生,编写了100多万字的《中国通史讲义》。1954年他主编的《中国历史纲要》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力图用马克思主义解释中国历史发展规律的简明通史。

1959年间,全国开展大规模的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尚钺和孙冶方、巴人分别被定为史学界、经济学界和文学界的代表人物,受到错误的批判。“文革”十年中,尚钺的身心和家庭再次受到严重的摧残,但他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清醒的政治头脑。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尚钺继续担任历史系主任。他不顾高龄和重病,组织人力修订《中国历史纲要》,编写续篇。

1982年1月6日下午,尚钺同志因病逝世。

1991年3月23日,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尚钺同志诞辰9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领导知道我与尚钺相识几十年,也邀请我参加纪念他的座谈会,出席者不仅有人大领导、首都史学界专家,尚钺同志的女儿尚嘉兰,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的大使。人们缅怀尚钺同志一生的业绩,认为他的史学研究成果和他所倡导的学风,有着广泛的影响。朝鲜驻华大使在讲话中,特别表彰了尚钺同志对金日成元帅少年时期的启蒙教育,说他是金元帅的革命引路人,还说尚钺同志所写的与金元帅少年时期相处的回忆录,已为朝鲜革命博物馆珍藏。金元帅始终尊重尚钺同志,珍惜他们之间深厚的友谊,朝鲜解放后,金元帅曾邀请尚钺同志到平壤去作客,作短期休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模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