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配偶在台湾的身份被划分为四个阶段
2009年01月06日 15: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上个世纪80年代起,迅速富裕起来的台湾社会出现了婚姻难题,女性择偶条件提高,社会中下层的男性娶媳妇越来越难,“外籍新娘”渐渐多起来,她们大多来自越南、泰国、柬埔寨。从90年代起,逐渐出现“大陆新娘”,但她们的遭遇却和“外籍新娘”大相径庭。她们为什么嫁来台湾,又有着什么样的生活境遇呢?以下为节目组前往台湾采访的内容:

按照台湾的法律规定,大陆配偶在台湾的身份被划分为四个阶段,结婚的最初两年被称为“团聚”阶段,接下来是四年“依亲居留”阶段,符合条件的人此时可以工作。之后是两年的“长期居留”期,再之后才能申请台湾定居,拥有和台湾本地人一样的权益。

付燕:我们在那边很有专业,可是在这边是一种人才的浪费,我们也很想给这个新家园去贡献一点心力,不要让我们老公太辛苦了。

刘雪风:我们现在去抗议,我们有我们的人权,为什么外籍新娘来都马上可以工作,四年就可以拿到身份证,我们这些都没有?大陆不是同一个祖宗吗?那他为什么歧视我们那么多?

解说:位于一条弄堂里的“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如今已经成立十年,他们的目标是为“大陆新娘”争取权益。第一任会长黄江南和现任会长钟锦明都娶的“大陆新娘”。由于妻子没有集会权,协会两三百名会员都是大陆新娘的台湾丈夫。工作权是他们争取的最重要的权利。那么符合什么的条件的大陆配偶可以在“依亲居留”阶段工作呢?

钟锦明:她的先生可能是65岁以上老人,她先生可能是残障,可能是中低收入户,那可能重大伤病,那有可能是有婚生子女,这种情形之下才可以在依情居留之下可以申请工作。

因为目前团聚的阶段,目前据统计是5万多人,那这个统计是在年中,那可能现在还有增加了,那再加上依亲居留扣掉,我刚刚说有条件申请的话,大约是两万多个人,也就是陆配偶7万多到8万左右,她们是没办法工作的。

解说:台湾有大陆新娘29万人左右,根据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的调查,配偶年龄在65岁以上的只有28%,配偶有身心障碍的为11%,配偶是低收入户的为8%。那么那些特殊家庭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

钟锦明:我们曾经报过一个案例,就是她的先生是中风,身体非常地差,她就是照顾他很多年,一直拖到她“依亲居留”她才可以去申请工作证,才可以去得以去来有薪水来照顾她这个先生。她先生肯定因为中风来讲,他变得三餐都没有办法照顾,能够处理的就是,希望邻居帮忙,变成是这样,她去工作必须要做很辛苦的,她毕竟回来还要照顾她的先生,所以她并不能够像有些大陆配偶比较好的条件可以说去做开户,她整天24个小时,她薪酬很高,可以换比较高的薪水,可是她没有办法,她必须要回来帮她先生洗澡,还要煮饭给她先生吃。

解说:我们曾联系上一位在餐馆做清洁工的大陆新娘,她的丈夫瘫痪在床,她每周的休息日要带丈夫去医院做治疗。原本这位大陆新娘想接受采访,可是在和她最后一次电话联系时,接电话的却是她的丈夫,那位老人替妻子严厉地拒绝了采访。这一屋子来自浙江舟山的大陆新娘也是几经犹豫才聚在这里答应采访。她们的丈夫大多认为这是不光彩的事情。在传媒发达的台湾,她们的声音却很难得到扩大。广为媒体报道的是另一种声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