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大饭店销售总经理嫁到台湾被迫成了家庭主妇
2009年01月05日 11: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上个世纪80年代起,迅速富裕起来的台湾社会出现了婚姻难题,女性择偶条件提高,社会中下层的男性娶媳妇越来越难,“外籍新娘”渐渐多起来,她们大多来自越南、泰国、柬埔寨。从90年代起,逐渐出现“大陆新娘”,但她们的遭遇却和“外籍新娘”大相径庭。她们为什么嫁来台湾,又有着什么样的生活境遇呢?以下为节目组前往台湾采访的内容:

解说:在临近台北市区的一桩高层住宅里我们见到了西安人付燕,听说我们的摄像和她是老乡,热情爽朗的付燕要给我们做西安凉皮吃。

解说:付燕的先生是台大一家研究中心的顾问,两人在法国旅游时偶遇,结下了缘分。多年后又在西安见面。那时,付燕是西安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销售总经理。年过三十,因为感情不顺,一直未婚。

杨宏毅:很好客,听到我们要去,她说那走一走,看一看,因为"长安"嘛,我也没去过,所以我想说,去看看中国这种文化,她讲了很多什么什么,华山,秦岭,还有华清池这一类,什么都有,我很想去看一看,所以真的不简单,所以一看,哇,心醉于这个文化,就想说,长安的这个女孩子确实有文化。

付燕:后来他就问我,他说你对象呢,我说吹掉了,他就问我,那我们可不可以,我心想,有什么可不可以的呢,我说OK,没问题,我心想,人家开玩笑,你干吗当真,是这样的,OK,没问题,就是属于一种应付吧,这样讲,就是应付吧。

他当真了,后来以后他就经常在,每一天在网上跟我说话,他真的是把这当回事情,女孩子很害怕你当真,当真你就觉得,哎哟,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男人,他就把台湾的家里的情况,拍成录像,给我发过去,因为我们不可以过来的,他一拍成录像,给我发过去,把台湾街道上的样子,给我发过去,他说这就是台湾,这就是我现在住的地方,是怎样的,包括他跟他前妻为什么离婚,他跟他家人的关系,跟我说得一清二楚的,我觉得这人至少不会跟我玩心眼,是这样的。还有一个,我就是很想到台湾来,台湾四小龙,亚洲四小龙,我觉得这也很好,虽然说早没有了,但是我觉得有这样一个男人陪着你,是这样的,有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陪着你,你说你今生要什么?

解说:付燕对台湾的最初了解就来自于丈夫的自制录像,2008年大陆首航团之前,普通大陆居民很难得到台湾当局的入境许可。用互联网联系了半年之后,2005年12月,杨宏毅第三次来到古都西安,两人迅速办理了结婚手续。付燕毅然辞去了风光无限的五星大饭店销售总经理的职位,来到无限憧憬的台北。很快,无限的争吵也开始了。

付燕:来之前,他跟我说得很好,他告诉我说,你到那边去,我每个月给你一万块钱的零花钱,好不好?这一万块钱主要是让你去做做头发,是这样,买买化妆品之类的,是这样的,就OK了,其他的你不用付,都是家里的,他跟我说。他说那我还会给你一张信用卡,那如果要是不行的话,2000块钱人民币以下的,你可以去刷卡,你听了你会怎么样,不错吧,是这样的。可是我觉得我来了以后,他并没有兑现,因为这个兑现不兑现,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因为我觉得,我不是来靠他生活的,如果我在西安,我可以走到外面去,我可以在深圳生活得很好,我可以在法国生活得很好,为什么我在台湾就不能生活得很好呢?

解说:付燕万万没有想到,按照台湾的政策,像她这样的大陆配偶,在嫁来台湾的前6年都不能获得工作权利。这样,付燕从一个女强人变成了全职太太,经济完全被丈夫掌控。

杨宏毅:因为你不熟嘛,对不对,所以很多的经济,都是由我来掌管家里面的经济,那我也忙,就是属于说,带她出去,因为我这个人就是比较内向的人,我比较不喜欢到外面去走动,社交,朋友不是很多,那她就闷不住,她是属于那种比较外向的,所以两个月以后就开始,你知道,西安人那种另外一面就感觉到,深深感觉到了。我才发现原来这只小猫不是猫,她是一只大狮子。

付燕:但是他就认为,你跟我在一起,不需要要钱,这是男人的粗心了,所以当我跟他到外面去逛夜市的时候,我看见什么好吃的,这边的东西都是比如说10块、20块也好,30块也好,他们台币,我就要跟他讲,老公,我想吃这个,他就从包里拿钱,但是我很不习惯,因为我是一个很独立的女性,我的钱,我一个月工资六七千块钱人民币,在那边很好过的,要着要着,你心里是不舒服,你就感到有一种失落感,怎么这么不方便,本来我买东西,拿了拿了,对不对,这样,现在10块钱都要问人家要,是不是,你心里是不是很失落。

解说:付燕性格外向,她形容自己当年的工作,至少每三分钟会接一个电话,和当地大型企业、富商、政府结构都有很好的关系,她喜欢那种忙碌的状态。在台北,她却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丈夫在家时也是沉默寡言的人。更重要的是,因为婚前实际接触很少,两人对对方都有一些防备。

付燕:一个多月,病了,我就跟他讲,我说老公,我病了,因为我们所有的人来到这边4个月以后,才有能参加台湾的健保卡,如果你没有健保卡,你看病是自费的,是这样的。我就跟他说,我说我病了,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

他认为我在测试他,你知道吧,我真的病了,我都哭了,我跟他说了6次。他就跟我讲,他说,我说我病了,他说,好吧,我明天带你去看病,他就跟我讲到,如果你没有病,明天就离婚。这他跟我讲的。我当时眼泪都掉下来,我就跟他讲,说不用了,我说我们马上离婚,不用去医院了,我们明天就去离婚,不用你带去医院,我回大陆去看病,明天去离婚,我就跟他这样,第二天,我跟他就去找,我们就要离婚协议,他就把离婚协议打出来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