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娘”和她们的先生相差都在15岁以上
2009年01月05日 11: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上个世纪80年代起,迅速富裕起来的台湾社会出现了婚姻难题,女性择偶条件提高,社会中下层的男性娶媳妇越来越难,“外籍新娘”渐渐多起来,她们大多来自越南、泰国、柬埔寨。从90年代起,逐渐出现“大陆新娘”,但她们的遭遇却和“外籍新娘”大相径庭。她们为什么嫁来台湾,又有着什么样的生活境遇呢?以下为节目组前往台湾采访的内容:

解说:这一屋子“大陆新娘”和自己的先生年龄相差都在15岁以上,他们的先生不是从事重体力劳动,就是退伍老兵。唯一的例外是一个不太说话的小姑娘。嫁来台湾才一个月,先生32岁。但是,大家七嘴八舌地告诉我们,她是被骗来的。

浙江女:人家把我介绍来台湾,说想不想去台湾就介绍。

记者:然后呢,你怎么说?

浙江女:然后我说好,那人家给我介绍了,说台湾很好很好,就这样子。

记者:他有没有说过来干什么?

浙江女:没有,就是在家里帮他们洗衣服,洗碗,就是像佣人一样。

记者:他说是过来跟人结婚吗?

浙江女:说了。

记者:这个人的情况他给你介绍了吗?

浙江女:没有,来到台湾才知道那个人有点傻傻的,有一点神经病。

她老公傻傻的,脑子有问题,她说连晚上基本上那个夫妻生活都不会过,她这样给我讲。那后来她打电话给我,她说拜托你,她一直在哭,打电话哭,我说你嫁到哪里?她说嫁到新竹,我也没听说过那个地方,我就找不到,不能去找她,又找不到。后来过了几天她就说,阿姨我不能待了,待不下去了,她就跑出来了。

就是没给她自由,因为没有人跟她讲话,那就是本来是不会跑的,那就是有一次,就是那个她老公讲话当中,她好像刺激他了,他说…我打你的了,那就是用拳头捏她,捏她了以后,她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因为像台湾法律上就是那个可以到医院去证明,那没有人给她出主意,后来送她过来,过来以后,她说现在已经退了,没有了,那个时候她真的就一直哭,真的很伤心。

解说:这个20多岁的小姑娘在母亲的安排下嫁来台湾。她的妈妈因为婚姻不幸,希望替女儿张罗一桩好婚事。女儿则希望能以结婚的方式来台湾打工挣钱,为不幸的妈妈赚钱还清家里的债务。在媒人的撮合下,两人在家长的陪同下办理了结婚手续。但是来了之后她才发现,她根本不能拿到工作证,丈夫的沉默寡言也并不是因为害羞,而是神经问题。

采访:浙江女:他要虐待,他神经要发作的。

记者:他神经发作是怎么样?

浙江女:就是要打人,就是打我,跟他打完,跟他吵架我才离家出走,打我。

记者:他怎么打你?

浙江女:他反正动手要打我。

记者:打了吗?

浙江女:偷偷地打了我一下,他说你不要惹我,惹我会上火,就是会打人的,他神经有问题。

记者:你就逃出来了?

浙江女:嗯,我害怕,我就逃出来了。

浙江女:那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

记者:打电话给你怎么说呢?

浙江女:她说你公公给你报了失踪了,这样子。

记者:这样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浙江女:当然有影响,就是到处不能出去,要抓的嘛,出去被警察抓。

记者:抓到以后呢?

浙江女:要遣送。

记者:遣送,那你现在是怎么想的?

浙江女:我想叫你们给我帮助一下,就是留在这里上班。

光怪陆离的高楼大厦和老旧的胡同,笔挺的西装和汗水浸透的破T恤,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这样的两面。但是海峡相隔,媒体描述的台湾给很多人留下富饶而美丽无暇的印象。这些原本在大陆就属于弱势群体的女性希望通过婚姻找到一个可以依附的人、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来到台湾她们才发现,自己其实是把命运交给了另一个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