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养两个孩子 40多岁的她嫁给78高龄的退伍老人
2009年01月05日 11: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上个世纪80年代起,迅速富裕起来的台湾社会出现了婚姻难题,女性择偶条件提高,社会中下层的男性娶媳妇越来越难,“外籍新娘”渐渐多起来,她们大多来自越南、泰国、柬埔寨。从90年代起,逐渐出现“大陆新娘”,但她们的遭遇却和“外籍新娘”大相径庭。她们为什么嫁来台湾,又有着什么样的生活境遇呢?以下为节目组前往台湾采访的内容:

解说:这是繁华的台北,一样的肤色、一样的语言,嫁来这里的大陆女性往往被称为"大陆新娘",几经周折,我们终于在一个荣民安置点找到了一位"大陆新娘"的家。"荣民"就是退伍老兵。

解说:我们没有冒然询问这一屋子人的身份,她们警惕地问了我们很多问题,才答应我们打开摄像机。

刘雪风:我讲起来真的是很可怜,我以前在家里还没过来的时候,就是又欠债,又养两个小孩,那怎么办?我有朋友,我姨妈的亲戚嫁到台湾,她说你可以去台湾,我说要去台湾要有钱,什么都没有,她说我们那边隔壁有一个伯伯,她说他很好,我帮你问问看,那后来她过来到台湾就给我一个电话号码,我们自己讲,我们自己聊,那个伯伯就讲,他说你那么年轻为什么要嫁到台湾来,我说我也是讲实话,我说我在这边差不多活不下去了,债已经欠了一屁股的债,两个小孩还要养,我说听说台湾在工作方面薪水比较高一点,他说大陆妹里面你比较还会讲实话,欠债什么,我说我嫁给你,我好好照顾你怎么怎么,讲了一大堆,他说,凭你这句话,我就帮你来办。

解说:那是六年前,刘雪峰只有四十多岁,丈夫已经是78高龄的退伍老人,老人一生未婚,希望找个大陆的女人照顾自己,刘雪峰则希望借此到台湾打工,解决家里的经济困难。

刘雪风:我还没上来,他已经进加护病房。对,还不认识我,他干女儿就讲,她说我爸爸不认识你,是不是你来骗?我证件都给她看,她说那好了,我也没空照顾我爸爸,我要上班,每个月我给你薪水了,以后等我爸爸认识你了,清醒了,你们自己去处理。

解说:刘雪峰初到台北的日子就这样在医院度过,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未曾谋面的老人身体竟然一天天好起来,医生都认为是奇迹。但是,这时他们才发现,按照台湾的法律规定,大陆配偶在台湾的最初两年是不允许工作的。于是老人按月支付刘雪峰护理费,刘雪峰再把钱寄回大陆,供两个孩子读书。

这一屋子人都是刘雪峰浙江舟山的姐妹,年长的是她的母亲。因为刘雪峰的条件相对最好,先生对她不错,她的家也因此成为姐妹们的聚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