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声扬:网民调查互动使评论节目更贴近观众
2009年06月04日 09:43

凤凰卫视2009年5月30日《凤凰太空站

姜声扬:各位太空站的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对话凤凰》栏目。今天很高兴有两位香港大学的学生,来到我们今天这个摄影棚要观看、观摩我们《时事开讲》整个录影的过程。那我当然希望他们在观摩完我们整个节目之后,能够给我们节目提出一些疑问,比如对我们整个节目的流程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比如说用片段、用民调他们的感想如何?这是我对他们的一个期待。

观众:我想就是问因为凤凰卫视好多评论性节目,然后你们这个可能时间会稍微晚一点,每天那么多事件,可能觉得前面就会已经都说过了这些事情,然后你们怎么能说你们节目的特点,就是哪里会比较特别?

朱文晖:越晚其实看得越清楚,应该是早上的时候还没有发生,比如说我们很多事情是九点钟才发生,十点钟才发生的,你可以看见很多,我们和美国那边正好倒过来嘛,对吧。

观众:对。

朱文晖:对,还有德国的财政市场上它也是这么一个情况。

姜声扬:评论节目很多,但是中文台来说,这个主打的评论节目其实是以这个《时事开讲》为主。那话题你刚才也提到,其实一整天的话题有很多很多,重复也可以讲讲其他的话题也没有问题,重复的话题经过不同的评论员分析,其实也有不同的一个看法的。比如说朝核问题试爆,试爆了做一次点评,点评完之后后来又发射导弹,所以一个事件它是有一个连贯性的,那到了晚上反而更能够将一整天发生的事情经过一个总结跟分析,也许会有一个更不同的一个看法。

观众:朱先生您作为时事评论员,因为每位时事评论员可能都有他相对的一些专长,比如我了解到您是财经方面的专家。但是譬如说您会不会有些情况说,其实有时候会不会遇到一些其实并不是特别熟悉的话题,那么对这些的话,您会怎么样来准备,然后怎么样来把握呢?

朱文晖:如果说是不熟悉的话就赶快做功课,当然因为你不熟悉的话,你可以不急于下结论,你先把从我的视角或者我的眼睛来看的,是哪几个方向,我可以提出来和观众一块来说,但我是更加希望我能够提出一些可能主流的看法他没有看到这么一些观点。

姜声扬:还有就是凤凰卫视的评论员基本上都是百科全书,没有什么话题是他们不知道的。

观众:还有就是我看到您刚才的片子里,就是你们在讨论的时候,还时不时会放一些,比如像刚才放的网民调查,其实我想问你们加入这个是怎么样一个想法,是想达到什么样一个效果?

姜声扬:《时事开讲》它有它的一个原来主持,或者是进行一个模式就是两个人,主持人跟评论员的讨论,但是自从我接手之后,我就想也许可以加一些东西,加一些图片,加入一些民调,让网民能够更加参加加入我们这样的一个讨论,不光是两个人就光讨论,而且去看看网民有什么样的一个想法,希望能够更让我们贴近观众一些想法。然后根据他们的一些意见,他们对某一些事情的一个看法,来做一个分析,看看评论员为什么会这么想,为什么一般的大众会这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