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杨锦麟探访陈水扁老家
2008年03月14日 16: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杨锦麟:我们从麻豆镇北上的公路,经过了官田西桩,这是陈水扁的家乡。既然路过了,不来造访一下好像也不是太好。

解说:作为一个景点,陈水扁的老家住宅,受到“台湾政府”的重点保护,这个只有几百人的村桩,在2000年和2004年都为水莲配投下超过九成的赞成票。是名副其实的绿营铁票仓。

杨锦麟:传统闽南建筑风格的村落,那么夹杂一些现代的建筑村落,我们走进了陈水扁先生的家乡,那么他的老房子。现在涣然一新,当地政府对它强加了保护,很显然这是整刷一新的典型的闽南建筑风格的山厝,这个平房。那么我相信当年的这个建筑,没有这么新。

我知道在过去的八年,陈扁每次春节回来,这里都排满了长队在领红包,然后到惠安宫去上香,这个过程对家乡人来讲,也是一个嘉年华过程。

解说:惠安宫富丽堂皇地庙堂里,供着天上圣母、像台湾很多庙宇那样,还扮演着投票所的角色。旁边设立的阿扁故乡服务处,虽然依旧提供着各种便民的服务,但是随着陈水扁任期即将届满,这里的空气也好像多了几分冷清。

杨锦麟:你是要送我还是要给我看?

乡民:给你们。

杨锦麟:要给我们,谢谢。

这位陈水扁的邻居,给我们送了几张很珍贵的照片,这是当年没有整修前的陈水扁老家的原貌。这是2000年陈水扁当选的那一天,乡下的这些乡亲到他们家,来祝贺的这么一个情况。我觉得对找这个原来的朴实,和现在的这种虚饰。是有一个很显然的对比和对照。OK,谢谢你,谢谢。

乡民:保护地球,不要人与人对立。

杨锦麟:我知道,对啦。保护什么?

老板:保护地球,对,好。

解说:官田乡是著名的菱角之乡,可以一年两季稻两季菱角交替耕作。产菱角酥和粽子。从2000年起,“扁”字就成了官田乡的金字招牌。扁粽,这是你弄的?

乡民:是的。

杨锦麟:这样啊,听说阿扁有来跟你一起包粽子?

乡民:他回来拜他爸爸。扁粽以前是哪里?我们这里是菱角粽比较多。

杨锦麟:菱角粽比较多。要怎么称呼你?姓朱什么?

乡民:我叫阿凤。

杨锦麟:小凤。现在好像变成旅游观光点,最近人来得多不多?

乡民:现在比较少。

杨锦麟:现在比较少,没有那么多人。会不会永远保留这个观光点?08年以后,还会像现在这么热闹吗?

乡民:谁知道,不知道。

杨锦麟:也不知道。

在陈水扁老家官田西桩逗留的这一回,我想起了一个问题。08年之后,这里还会重兵把手,严密保安吗?如果会的话,下一个“总统”的老家,是马英九他们家,还是谢长廷他们家呢?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民进党最大竞选总部 杨锦麟带你探个究竟

杨锦麟:我该怎样靠近你?海峡两岸急盼沟通

杨锦麟在“深绿”家中做客 畅谈台湾“政治”

杨锦麟:大陆对台表述已占据制高点

亲临南台湾 看令人称奇的拉票方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