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行:台湾的群族关系与投票倾向
2008年03月20日 10: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林益陆:曹老师,你好。

曹景行:你好。

林益陆:谢谢,谢谢。欢迎你们来。

曹景行:谢谢。这个部落有多少人?

林益陆:一百多户,全村四百七十五户,一千两百多个人,族群是多元化的,现在也有汉族,还有些越南的媳妇,还有我们所谓的,不好意思,不尊重地叫外省人,还有一些布农族,泰雅族居多。原住民大概有两个组,因为像布农族可能是从别的地方嫁过来,娶过去这样子。现在他们马萧,马英九他们选举,可能还会在八成以上。

曹景行:原住民的?

林益陆:这个票是不是就不多了,因为奖金有四十万以上投票数,大概有二十几万,大概会占八成,那执政党啊,当然是空有,很多都是口号,那根本就是说,没有深入到基层。那对生活的整个水平,整个就下降了。那所以对,而且就我刚才讲的,有时候很喜欢用他们本身的,所谓我们讲的鹤佬话去讲,这样就比较容易让其他族群反感。而且他动不动,像921地震,几乎民进党政府都认为,原因造成土石流,是跟原住民有一段的关系,所以原住民非常不满。

曹景行:台湾现在的族群关系,你看这几年到底怎么样?

林益陆:在国民党时代,当然是族群比较融合了,那现在,我是客观的这样看,因为民进党这样常常会挑起族群意识,讲实话他是为了选举,为了执政,或者过去不管跟国民党的仇恨是怎么样,好像可能会加深一些族群的一些,这些情结了。

解说:除了48万多的原住民,台湾还有三百多万客家人口,选民人数占到整体的一成五,每逢选举,都成为各个阵营必争的票源。民进党执政后,在01年成立行政院客家委员会,03年设立客家话电视台,协助保存和发扬客家传统,让不少客家选票,在2004年的大选中,从国民党转向民进党。

曹景行:如果和04年相比,您估计一下,今年客家人,他们的在蓝绿之间的支持,从最后的投票倾向来看,和04年相比,会有什么变化?

黄鼎松:以后台湾的政党轮替,这个算是第一回,第一回这八年来换另外一个政党执政。这八年来,他的政绩实在说,不是很受一般百姓的认同。一般来说,日常生活到影响,实在说不是很大。

曹景行:我们看大家日子过得还可以。

黄鼎松:但是对年轻一代的,就认为说他,很多三、四十岁,的中年失业,因为工厂倒闭嘛,有些回到大陆去了,等等。所以,一失业下来的话,难免会影响整个家庭的这个经济的情况。

曹景行:这是一个。

黄鼎松:这是绝对会影响的,所以失业率提高,或者就是一般的物质上的享受也没有像过去那么富裕,这是很明显的一个感觉。这八年来,因为整个经济的发展,跟一般人想象的落差蛮大的。

曹景行:经济上?

黄鼎松:经济上也好,甚至还有其他的,那比如说,因为我们客家人,客家人向来他就是书香门第、忠厚传家,所以客家人基本上,他不大喜欢说一些,比如说不够诚信,或者说奸巧,或者说这种贪腐等等,他认为当一个领导的政治领导,这一点,比较不能接受。那这个台湾的民主政治走到这种地步,我们也有个期待就是,做不好就换,你做得好了,让你做八年,做不好,八年后又换个以后政党。也许这四年、八年,这个政党做不好,再换。让我们台湾民主政治能够一直往前发展。

解说:鼠年元宵节当晚,台湾各地都有热烈的闹元宵庆典,苗栗的客家人,延续他们的“炸龙”传统,热热闹闹集合了三十几条龙,炸得不亦乐乎。祈求数年风调雨顺,身体安康。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