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李安的山水情怀 迷恋与怀疑
2007年09月28日 18:11新快报  【
相关标签

1、山水情怀要义分析

在中国历史上,儒家与道家作为两种不同的意识形态长期争锋,虽然儒家文化逐渐占据了统治地位,但二者并非不可相容,中国人的文化血脉里就巧妙而协调地流淌着两种思想。当道家思想成为一种人生哲学,个体往往表现为淡泊名利、无欲无求、谦和平静、寄情山水的隐忍性格。我们发现导演李安的骨子里似乎更为自觉地接受了这种山水情怀,他的华语电影中,处处体现着这种影响,昭示着这种影响在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价值观、人生态度等方面的表现。

2、个案分析:《卧虎藏龙》

《卧虎藏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片名。在片中周润发饰演的是位叫“李慕白”的大侠。“李慕白”这个名字具有一定的隐喻意义。“慕白”意指片中人物对诗仙李白的仰慕,仰慕李白的什么呢?众所周知,李白一生是信仰道教的,很自然,仰慕的是李白的超脱尘世的潇洒与不羁。在片中,李慕白也确实就是武当派的传人,而武当山正是道家的宗教圣地。此外,该片画面唯美,犹如一幅幅写意的中国山水画,再加上镜头流畅自然,音乐古典柔缓,恰如其分地营造出空灵飘渺的意境。所有这些,都表明李安对中国传统道家文化的偏爱。

3、“外在儒家”的怀疑

李安曾说自己是一个内在道家,外在儒家的人,也就是说,在精神境界中李安追求静观调和、虚无清净的出世的修养品格,而他在现实的处世原则上追求的是谋求进取,随机应变,进而有所成就的入世的态度。这是典型的从中国文化精神背景里观照人生的方式。因而,李安对于山水境界虽有一种迷恋和向往,但他显然还保留着一份冷静的思考。这种隐忍压抑、完全放下的山水情怀,是否就是健康向上的人生哲学,它是否代表了人性中天然而积极的一面?李安在影片中表示了他的疑问并暗示道,事实并非如此,尤其在这个忙碌紧张、人际关系相对疏离、崇尚自由与人性解放偏偏又缺乏承担责任的勇气的现代文明社会里。

作者: 慕鸥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