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李安的家族理想 幻灭与重构
2007年09月28日 18:09新快报  【
相关标签

1、家族理想要义分析

“家”在汉语中是个象形字,在传统书法中该字的宝盖头呈倾斜状态,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中国式屋顶的弯曲效果,也可以看出中国人寻求安定与庇护的渴望。“中国人的社会和生活是在家族制度的基础上组织起来的,这个制度支配着中国人的整个生活型态,渲染着中国人的整个生活形态。”在多数中国人的信念中,外界是陌生的,重要的是家庭的稳定与亲人间关系的和谐,他们的一生,就是在为家的完整与延续而苦心经营着。因而在《推手》中我们看到老朱不远万里来到美国为的就是在儿子身边安度晚年,《喜宴》中伟同的父母远涉重洋来催婚为的是给高家留后,《饮食男女》中朱师傅为了维系父女感情不辞辛劳地安排每周一次的丰盛晚餐。

然而李安所讲述的家与家中伦理的故事却是令人尴尬的,沿袭了几千年的家庭伦理规范处于困窘境地,传统的家族理想似乎正在破灭,在现代文明社会里,李安给“家”下了一个具有当代特征的重新定义。

2、家庭的解构和重新结构

李安曾说他早期的三部影片都是讲述“一个家庭解构和重新结构的进程”。《饮食男女》讲述的就是朱师傅原来与三个女儿之间的家的解体,最终承认自己的爱情与锦荣结合重建一个家庭的过程。这条线索在片中是很明显的。下面我以《推手》做重点分析。老朱的儿子晓生在美国打拼多年,为的是建一个家,把老人接来过几年好日子。老朱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在这里,他的不自觉的意识是与儿子团聚,为了一个家的完整。后来老朱发现现实跟父子俩眼中并不算苛求的初衷开了个极富辛酸意味的玩笑。老朱赋闲在家,无事可干,每天只好打太极、听京剧,无意中打搅了作家儿媳玛莎的清净。玛莎埋怨老人的到来导致她创作思路的停滞。老朱与儿媳间的冲突越来越多,而且还有过一次不小心的走失。经历这些事后儿子晓生开始怀疑自己当初决定的正确性,他甚至想到要把老朱送往老人公寓。晓生维护自己新建的这个家的安宁的同时,也背叛了父亲和传统伦理的孝道。老朱在看破儿子撮合他与陈太太的用意后,终于意识到自己在儿子建的这个家里是个多余的人,他心灰意冷地离开,这一次,是故意地走失。老人走时留书一封,上面写道:“共患难容易,共安乐难,想不到这句话应验在你我父子的身上。从前在国内多少个苦日子我们都能相亲相爱守在一起,美国这么好的物质生活,你们家里却容不下我。”父亲的留言让晓生追悔莫及最终他跪在父亲面前痛哭,“我的家就是您的家呀。”

家,是片中人物最基本的愿望,也是故事发展的线索。李安安排的那样一个结尾,似乎透露,在家中空间不是第一位的,只要伦理亲情还在,表明李安对于这种新型的家庭组合方式的默认,虽然是无可奈何,但也表示了他的接受,表示了以“共处同一空间”为代表的传统家庭理想在现代工业文化社会的屈服,他意在暗示,家的形式是可以改变的,传统与现代不是对立的。

作者: 慕鸥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