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2007》发布
2007年11月20日 06:40《文汇报》 】 【打印

中国科学院、长江水利委员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近日联合发布了迄今最权威、数据最齐全的关于长江保护与发展状况的“体检”报告:《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2007》。

报告显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良好,但局部污染严重,整体呈恶化趋势。长江干流存在岸边污染带累计达600多公里,岷江、沱江、湘江、黄浦江等支流污染严重,超过40%的省界断面水体劣于Ⅲ类水标准,90%以上的湖泊呈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状态。

长江生态系统也在不断退化,长江物种减少。国宝白豚难觅踪迹,长江鲥鱼不见多年,中华鲟、白鲟数量急剧减少。长江流域天然捕捞产量从1954年42.7万吨下降到90年代的10万吨左右。报告还指出,长江流域水土流失目前呈减少的趋势。长江上游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年土壤侵蚀量14.1亿吨。长江干流的泥沙也造成中下游主要湖泊的淤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钱忠军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