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渔业资源持续衰退
2007年11月20日 06:29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日前表示,由于水利工程、航运开发、航道整治、水污染和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不断增加,长江流域珍稀、特有鱼类的原有生境发生重大改变,生存空间被挤占,栖息地面积缩小,种群数量和幼鱼补充群体数量减少,资源仍在衰退。

据初步统计,长江流域目前建成的大型水电设施达149个,正在建设的有30多个,规划中的有339个,中小型水电设施遍布。白鳍豚、白鲟多年难觅踪迹、中华鲟数量锐减、长江鲥鱼消失、刀鲚产量急剧下降,与这些工程建设的影响有着直接关系。

范小建说,长江是我国淡水渔业的摇篮、鱼类基因的宝库、水生野生动物的乐园,也是我国重要的渔业产区,水产品产量占全国内陆产量的60%以上,长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水产品产业带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发展区域。长江渔业维系着沿江上百万渔民的生计,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改变,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产收益和生活质量,保护长江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已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农业部今年初组织召开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种科学委员会会议,对1988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水生野生动物种类进行了修订,在综合考虑我国水生动物的区系特点、种群现状、受胁程度、保护价值和管理可执行性等因素后,建议将长江鲥鱼、鯮等一批长江特有鱼类列入新《名录》,提升保护级别,强化管理措施,加大保护力度。

据范小建介绍,近年来,沿长江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共建立各级、各类水生野生动植物及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30多处,使白鳍豚、中华鲟、江豚、大鲵、胭脂鱼等一批珍稀水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得到保护,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资源急剧下降的趋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董峻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