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从学生对话奥巴马反思上海舆论环境
2009年11月20日 13: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邱震海:应该说这次上海大学生的提问令人非常失望,如果不说恶评如潮的话,因为这几天很多的网上舆论、平面媒体都有很多评论,基本上都是遗憾,甚至于批评居多。但是我在思考几个问题,第一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到底哪里?是在学生本身吗?还是学生背后的老师和学校?还是社会本身?你看他问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展开,都是那些乖乖孩子问的问题。

王若麟:中规中矩。

邱震海:中规中矩的问题,而且他并不是说在里面把里面话题的张力给引发出来,因为中国跟美国之间确实有太多可以互相讨论的东西,那种逻辑上的悖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同时也是国际上世界上最大的霸权国家,美国和中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美国他的双重标准,在许多问题上,你都可以把逻辑悖论那些内部的张力给引发出来,而这种东西跟你尊敬一个总统,根本是没有关系的。你可以对他是彬彬有礼,可以在逻辑上、在思想上挑战他,所以我想说的是这种东西是对一个年轻人,尤其我们现在倡导中国要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创新型不是简单的模仿,创新型国家对于一个年轻人是非常重要的。

但非常遗憾的是,其实在这次地跟奥巴马对话的过程当中,其实最敏锐的问题不是上海大学生提出来的,而是美国驻华大使自己提出来的,自己他借了网民的一个问题提出来了,因为他可能看着实在是,这是一个温文尔雅的问题,但是还是回到最后原因到底在哪里。到底是学生本身?还是学校?还是社会?当然现在有些网上的舆论认为,可能是学生本身,90后的学生现在被商业大潮等等,我认为看年轻人一定要看到,任何一代的成年人看下面的年轻人都会有所不满,但是社会永远是在往前走的,所以每一代年轻人都有他不同的特点,但是始终他的敏锐,他的挑战,我想是自古到今任何一代的年轻人都会具备的,这不是说90后的年轻人,所以我认为本身不在年轻人,而在年轻人成长的环境。环境是什么呢?无非是两个,一个是学校,一个是社会。一个学校我们看看,据说这次上海的大学高校,他是有一个集中培训的,培训我认为当然这很好,本身一个国家总统来临当然需要培训,但是培训不是说帮孩子们,帮大学生们准备好问题,或者你本来尖锐的问题就给你筛选掉。我不知道在上海的培训当中,有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以我们过去的一些经验来看。

王若麟:很可能有。

邱震海:我认为是很有可能的,而且这次如果说你过去很多问题都是设计好的,主持人一定要提这个人,这次奥巴马自己点名的,但是如果说大学生本来已经被训练成不敢提出尖锐的问题,哪怕是奥巴马提100个人,100个问题全都是乖乖孩子的问题。所以说最后其实如果说学生是在学校里面,学校是置身于整个的环境。所以我还要提出另外一个问题,我本身也是上海人,但是我对这个城市一方面是有一种热爱,一方面也是对它的经济成就有一种自豪。但是我必须指出上海的舆论氛围、上海思想的敏锐,包括上海新闻界的沉闷、舆论环境的压抑、知识界的谨慎,我想这一方面,是不是我们从这次上海大学生的沉闷上面,我们大家可以有点反思。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是不是它在作为另外一个创新精神,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之一的那种思想敏锐上,大家更加应该有一点反思的空间。

王若麟:好的,谢谢邱先生的点评和分析。大家也可能去怀念北京大学,当时对于总统克林顿和总统布什那种炮轰式的提问,大家可能更怀念那个时刻。但是可能从这次的这个事件,更加折射出中国青年需要更加自信,或者是更加成熟。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