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国军方对美国是听其言观其行
2009年11月20日 13: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9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在经历了这66个小时的行程之后,可以说奥巴马访华曲已终,但是很多问题包括像人民币汇率问题,还是人未散。在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之后,温家宝总理也和奥巴马举行了一个双边会谈,温家宝总理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可以说是只字未提,而奥巴马却是欲说还休。不过从种种的蛛丝马迹来看,在平静的水面下有一种暗流在慢慢地涌动,可以说很多问题,包括汇率问题,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双方的视野。相关话题,我们再请邱先生来点评分析。邱先生可以说刚才我们已经说了,中美关系需要进行一个重新定位,你也说战略上有一个重新的调整和定位,这是不是意味着这个是尚方宝剑了,对于以后其他的问题的都可以一劳永逸?

中美国力较量:磨合依然艰难

邱震海:当然不是这样,因为你要注意到,刚才我说的战略上的重新定位,它是一个务虚的过程,这个务虚的过程很重要,因为如果你跟着感觉走那肯定是不行的,中美两国的元首他必须从高瞻远瞩,从战略角度对我们未来有一个共识,有一个规范。但是有了共识、有了规范,它毕竟还是务虚的,这种东西它不能解决每天,就像你刚才说的每天发生在中美之间那么多错综复杂的议题。而这些议题,它产生的摩擦往往不以人们善良的愿望为转移的,并不是说我们两国元首达成了的协议,人民币汇率问题就可以解决了,美国它就不会把它国内的问题作为一个替罪羊嫁祸于中国身上。包括中国军力的发展,就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或者美国就不会引起疑虑。我想这是两个问题。但是关键问题一方面有战略上的共识,你可以去指导底下,是我们未来处理这个错综复杂问题的时候不要那么情绪化,不要那么政治化。但与此同时这些问题它反过来,还是会影响你战略上的一些共识。如果人民币汇率问题等等这些或者军力的摩擦问题,复杂了之后还会影响上面这种战略问题,所以我认为这是本身互有关联,但是是两个问题。

我现在认为中美两国首先务虚层面上,战略重新定位很好,但是涉及到我们每个人都是现实主义者,作为现实主义者我们还是要看到,中美两国国力正在进入一个较量期。这个较量期就是一个是已经崛起的大国,一个是正在崛起的大国。这中间肯定有长达五六十年的时间,双方始终是有一个差距,这个差距在渐渐的缩小。中国渐渐的在追赶上美国,但在五六十年过程当中,双方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它会通过很多议题反应出来,折射出来。这些具体的议题一方面是我刚才说的,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但是我们有时候从范畴上可以给它规范,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我认为无非是两大领域。

王若麟:哪两大?

邱震海:一个是军力。

王若麟:军力。

邱震海:军力领域,因为军力领域一方面是中国的以军力在崛起,美国本来就是世界上的老大,军力的崛起当然你给美国会感到一种潜在的威胁,而你的军力要走向国外。中国现在蓝水海军,航空母舰,中国的空军等等,这个军力的外延其实就是你国际势力的外延,你国际影响力的外延。而一旦你走向太平洋、走向地中海,走向其他地方,你必然会跟美国在那里的军事,与他的全球利益产生冲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