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奥巴马访华不谈人民币汇率问题有诡谲
2009年11月20日 10: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9日《石评大财经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姜声扬:我们关心过去一周。

杨娟:我们也关注未来一年。

一起:欢迎收看《石评大财经》。

石齐平:观众朋友大家好,在过去这一段时间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在国内外是闹得沸沸扬扬,但是在奥巴马访问中国后,这几天来整个形势好像又沉寂下来了,人民币汇率问题究竟如何去观察?奥巴马中国行现在虽然告一段落了,究竟怎么去评价他这次访问中国之行?同时我们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跟美国将来如何去构建一个G2的架构。另外我们注意到外电报道,奥巴马在北京访问的时候,好像是跟北京提出了,希望北京能够在阿富汗问题上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这个形势究竟如何去解读?作为第一部分我们还是先展开“石观世界”。

杨娟:好,马上就这个星期的一些重点议题,请石先生来做点评和分析,石先生,我们看到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其实外界非常关注的一个议题就是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但是现在奥巴马已经走了,之前中美官员唇枪舌战这个问题,突然这几天好像变得很平静,但人民币汇率问题又很重要,因为它的动向确实是牵连太广了,所以对于现在这个形势,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人民币形势:扑朔中有诡谲

石齐平:你讲得没错,我们观察奥巴马访问中国其实我观察两个层次的,一个是战略层次,我更关注的是他们两个如何去构建一个新G2的运作架构,除了战略层次外剩下就是战术层次了。战术层次里面很多问题,其中重中之重就是你刚才讲人民币汇率问题,而且这也是奥巴马的最关心的问题。我相信他这一次到中国来,在方面其实两个重点,第一个你继续买我的国债,拜托拜托,第二个是人民币好不好升值升值。之前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前面有一次交手,就在APEC里面。APEC有一个共同声明,共同声明里面原本有一句话,比较中性但实际上有暗指,希望各国汇率能够遵照市场机制,既然遵照市场机制当然就有解读嘛,但是据说中国有不同意见删掉了。然后这一次到北京,我估计双方面应该也谈到这个问题,但在记者会或者发言里面,似乎中国也不提这个事。更有趣的是,在奥巴马访问中国之前,我们看到中国商务部发表一个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而且非常强烈。你们有没有想过人民币汇率问题理论上来讲,是中央银行或者中国人民银行的事,商务部当然也有一点关系,但实际上不是它做主角。

杨娟:对,没错。

石齐平:所以这里面有很多事情都比较扑朔迷离有点诡谲。但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新的形势出来了,全世界越来越大的压力都压在中国身上,现在不仅是美国了,不仅是日本了,还有欧盟出面了,甚至国际货币基金也都出面了,所以中国的压力是越来越大,这就是目前一个形势。

杨娟:为什么国际货币现在都对中国人民币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呢?

石齐平:你看在过去这一年全球金融风暴发生之后,美国采取的一个政策是很大幅度的印刷钞票,印刷钞票就产生两个很严重的结果,一个就是美元大幅度贬值,一个就是美国利率大幅降低。美元大幅贬值以后就使到全世界所有的货币,除了人民币以外统统对美元大幅度升值了,而且升值幅度越来越高。第二个是因为美国利率太低了,别的国家利率高,就产生越来越多的利差这种套利的交易。这就在全世界造成了很多资产的泡沫,这种情形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大家都吃不消,大家都吃不消的时候很容易把矛盾就对准你。人家都升值你人民币为什么不升值?这就是中国的压力。对中国来讲,实际上也很为难,你要我升值我现在出口还是衰退的,你叫我怎么升值呢?但是中国也必然了解到全球的形势,出现这么大变化,因此这个问题变成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相信中国现在正在开始认真的、全面的,在检讨、在评估人民币问题动向,究竟对于中国方方面面,对于全球方方面面,到底会产生什么样深远的影响,所以现在这个情况应该说正在胎动之中,未来的形势发展很值得大家密切的关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