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民主党亲工会立场困扰中美经贸关系
2009年11月19日 11: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8日《时事开讲》节目

萨文:奥巴马这次访问中国之后,究竟双方在经贸方面有没有出现任何的突破,马上请回朱文晖先生。文晖,我们看到一个媒体的报道很特别,它就说奥巴马到中国来访问,它用的形容词非常的奇特,它说是一个负债的人来见债主。那么中国在美国方面拥有很多美国的国债,但是我们看到双方的经贸关系,常常都互相的攻防。您觉得在这部分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突破,或者是互相的一个合作呢?

经贸领域针锋相对

朱文晖:我们刚才谈到是中美的一个战略层次的关系,它面临上一个台阶,包括军事,包括其他战略的互信,还有民间的交流,像这次说了留学生签证的问题。说到这个问题,我想中国的留学生可能很欢迎,他们经常通宵达旦的排队,动不动就被美国随便拒签,美国大使馆的官员,因为他有很高的权力,给他签很多次,排很多次队,而且现在可能稍微相对便宜一些了,你要是50年前,先交了钱进去就给你扔出来了。

萨文:这是他们赚钱的一个方法之一。

朱文晖: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赚钱,他也可能成本很高,拒签成本也很高,所以后来他也想明白了,说这个人既然能够来,就不要给他一次的,就是让他来之后,有效期可以多次的出入美国,所以慢慢它就都在变化。但是这个经贸领域,双方总的来说,这个格局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双方又启动,就是承接了布什时期的战略经济对话,就把他的成绩再抬高了。但是我们就看到最近这几个月来,特别是奥巴马上台以来,双方在经贸的局部领域是出现针锋相对的。这里面我想是有美国的责任,我觉得美国责任比较大,它很重要的一个导火线就是特保案,因为这个特保案要追溯它的源头就是1999年,中美在进行中国入世WTO双边谈判的时候,美国压迫中国做了重大让步,它就是特定产品的过渡性保障机制。那么它非常要害的地方就是东道国可以没有理由就对你实施,而且对你实施完之后,你还不能够直接对它进行报复。

所以我们看到在布什任内,因为一般的认为共和党比较亲商界,民主党比较亲工会,布什任内是有几次这种类似的案例,提到了总统被他用行政的权力把它推掉了。但是我们看到奥巴马一上来之后,就批准了这么一个进口中国轮胎的案件,所以这个案件,其实中国非常担心它,因为别的国家也可以仿效。所以让中国的外经贸做的非常被动,特别是金融海啸刚刚见到复苏的迹象。而且过去几个月当中,中国可以说是对美国也帮了很大的忙,就是你刚才说的,它是一个债主,中国是一个债主,对债务人是帮了很多忙。所以这种情况下面,其实我们看到中美的经贸领域出现了一系列的纠纷。

前不久,美国的前劳工部长,就是布什时期的两任劳工部长赵小兰来过我们这儿,我对她进行专访的时候,我当时专门问她,我说你觉得这个政策是不是对的?因为这次的特保案是由钢铁行业的工会发起的,它不是轮胎行业的工会,也不是轮胎制造商。所以美国的报纸就写,写得很巧,就说是美国的钢铁行业的工人发动了美国轮胎制造商不想要的一个贸易保护,但是居然它批准了。赵小兰就说,如果她在任的话,他是绝对不会向总统提这样的建议,因为这样是损人不利己。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