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美关系提升需摆脱双方猜忌状态
2009年11月19日 10: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8日《时事开讲》节目

萨文:紧贴时事,现在开讲,节目当中马上请来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来了解一下这次奥巴马访问中国,你觉得他访问之后,中美关系将来如何发展,而且具体有什么样的一个成果呢?

朱文晖:这次是奥巴马他上任之后,在一年之内,就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虽然说我们以前老布什在1989年上台不久,一个多月他就来中国进行了访问,时间他比奥巴马要早,但是老布什他来的时候,他是一个工作访问,层级没有那么高。

我们也特别看到,在2009年这个比较观念的年,中美国家综合实力对比发生一个结构性变化的情况下面,虽然避免了上次克林顿1998年来那次,不去日本,他是先去了日本,也把这个面子做足了,但是大家都知道,他这次来东亚之行,除了开APEC会之外,他的重心就是来中国的访问,虽然他现在已经是在韩国。所以我们也非常关心,他这次来到底对中美关系,是有一种什么样的提升作用?其实我们看到在他来之前,他就发表了一个讲话,说中美既是伙伴,又是对手,所以当时我们就看到,这是不是他对中国新的定位,特别是要回顾来看,从尼克松访华以后,这三十多年的历程,从历史的角度来判断,中美关系现在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它有多大的机会会往上提升。

因为他是第一次来中国,我经常讲美国的领导人,他的总统是有绝对的行政权利的,虽然民主党政府里面很多中国问题的专家,我想包括国务卿,包括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包括主管东亚的高级事务主任官,或者是高级事务主任贝德都是非常非常好的中国通,但是真的是要出台一项政策,还取决于总统本人,那么他的亲身所见,就非常有关。

因为我们毕竟也关注到奥巴马他2004年才当上联邦的参议员,他从政的经验非常短,他在政坛上也不像以前那些,长期的参议员那么很老练,所以这个又取决于他对中国的第一印象,他和中国领导人广泛进行交流之后,才能够决定,他可能再去综合,人家给他提供的各方面的情报资料,他综合一个对华的这种方针。所以我觉得从这次来看,中美关系可能会面临一个突破,我们不能说现在就出现突破,因为至少我们这次看到双方签的联合声明也好,双方在不同场合发表的讲话也好,只是看到了有可能提升的这种准备,而没有看到我们所期望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迈进,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我觉得今天他和温家宝总理有一个工作的午餐会晤,会晤完之后,温总理有一句话讲得非常好,就是中美两国,是叫“和则两力,斗则俱损”,那么是“互相则进,猜忌则退”,我觉得这个“互信则进,猜忌则退”,是讲到了中美关系,至少是过去10年的一个核心问题。

萨文:但是你觉得,他这个互相方面,在这次访问之后,会有一个提升,或者猜忌,美国方面对中国的猜忌会停止下来嘛?

朱文晖:首先温总理是这么谈到了,我们针对中国人来讲,我们经常就说是美国人,他老说围堵中国,就猜忌中国的比如说军事发展,国防开支有多大啊。但是我们其实反过来想一想,我们中国人何尝也不猜忌美国呢,对吧?比如说它的金融海啸了,它的美元问题啊,是不是又搞中国的鬼,还有专门写了很多书,讲美国怎么操控全世界的,他怎么怎么样部署,是不是搞中国的鬼。所以其实双方来讲,我想从战略层次,它是有不少的猜忌的,这种猜忌也往往它会变成某种的行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