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奥巴马是百年来最弱势访华总统
2009年11月18日 14: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7日《解码陈文茜

陈文茜:奥巴马访问中国,现在我们翻译上写奥巴马,事实上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要求所谓的媒体,使用奥巴马名称应该比较接近英文的发音,不要叫奥巴马应该叫欧巴马,原来的英文Barack Obama。今天他和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两个人见面。如果回顾过去100年的历史,这是美国访问中国的总统里头,最弱势的一位总统,所谓最弱势就是过去100年,美国对中国的政治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尤其是在二次大战期间,美国支持延安政权,或者美国支持蒋介石政权,足以改变中国的领导。而这次奥巴马是在美国金融海啸之后访问中国,现在人称G2格局,这次的见面跟过去中美两国领袖的见面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我不谈奥胡会里头两个人谈的任何具体内容,我反而要谈有一本书籍,这本书的写作者者奈思比,他在1980年代开始,红遍了全美国跟欧洲西方,甚至是中国大陆。他当时出版的书《大趋势》,从此被称为叫趋势大师,当然在《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里头,高达将近半年左右,都是销售量最高的书籍,在1996年到98年左右,他数度访问中国,当时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了他,他邀请了奈思比,他说你来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吧,结果奈思比说他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够多。

江泽民跟他说了一句话,你不知道你在中国的影响力有多高,《大趋势》虽然没有在中国正式出版,但是大书籍这本书籍在中国总共因为盗版,卖了将近2000万册。在一个改革开放初期的年代,中国非常多的人想要了解封闭以外的西方世界,奈思比成为大家众所瞩目的趋势大师。而后来天津更把奈思比请到了,由南开大学以及天津财经大学合作成立的,叫做奈思比趋势研究所,而奈思比就和这个趋势研究所的学生,也遍访了中国所有的领导者。而且他比西方所有的专家,都注意到中国真正的若干趋势。所以我今天想特别来介绍,最近奈思比写的这本书,他自己在序言里头说,这是一个迟来13年,等于是当时江泽民邀约他迟了13年才交出来的,他对中国的了解,我认为这是奥巴马他抵达北京的时刻,他最应该阅读的一本书。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