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大阅兵:世界最大最严整的方阵
2009年09月22日 10:56凤凰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步(英文称Goose-stepping,鹅步)源自普鲁士陆军,向来是军人训练严格的象征。二战期间,德军占领巴黎时的胜利阅兵,曾经踢正步,令正步在西方一度被认为是独裁的象征。美、英等国从不踢正步,战后德国也不再踢正步。国民党军进入台湾后,保留了抗战前学自德式操典的正步,但自2003年起,对于正步的存废一直存在争议,却又始终没有废除。

如今,解放军的正步与德国式和苏联式均有区别:持枪正步时双手持枪,与德军不同而类似于俄军。徒手正步时手臂弯曲,摆动至胸前,与俄军不同而类似于德军。这也是解放军正步区别于原社会主义阵营的俄军和朝鲜军队的最明显标志:两国正步均为双臂向下垂直不动,紧贴裤腿侧面中缝。此外,踢腿高度明显较低,行进中不具备跳跃性而是更加平稳,也令解放军阅兵与俄、朝等国截然不同。

1964年,解放军《队列条令》首次出现阅兵条款。现行《队列条令》规定,阅兵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通常进行两项。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要首长或者被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和首长实施。通常由1人检阅。

当阅兵首长行至受阅队列右前方时,指挥员下达“敬礼”的口令。位于指挥位置的军官行举手礼,其余人员行注目礼,目迎目送首长(左、右转头不超过45度)。

当首长问候“同志们好!”或者“同志们辛苦了!”,队列人员应当齐声洪亮地回答“首长——好!”或者“为——人民——服务!”。当首长通过后,指挥员下达“礼毕”的口令,队列人员礼毕。

分列式则分为标兵就位、调整为分列式队形、开始行进、接受首长检阅、送军旗等步骤。

1949年的开国阅兵如今看来过于粗糙。不论是队列整齐程度,还是士兵动作的力度,都与现在的队列水平相去甚远。那时的正步姿势为右肩扛枪或双手持枪,左手摆臂约45度但不弯曲,踢腿高度较低,使得开国大典上的正步看上去和齐步几乎没有区别。

1952年起,国庆阅兵的正步变得与现在相似:持枪队列正步时双手持枪,徒手队列正步摆臂端平至胸前。与此后的历次阅兵相同,一排排白手套在胸前整齐翻飞的画面开始出现。但这一年,士兵正步的步幅为70厘米,略小于现在的步幅。

世界上最大的方队

此间,天安门广场经过历次大修,面积越来越大。与之相对应,国庆阅兵方队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直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阅兵方队。

1954年国庆5周年,阅兵徒步方队扩大为横排面20人,每个方队10个排面。1959年,再一次扩建后的天安门广场面积已达40公顷,与1954年相比扩大了2倍半。徒步方队的横排面由20人,增加到24人,以适应越来越辽阔的广场(排面数不变)。

这10年间,孙国桢一直是大连海军舰艇学院的国庆队列教练,他训练的方队也一直是国庆阅兵的第一名。孙显示了对队列的狂热爱好,并连续17年记录阅兵日志。1984年,孙国桢再次成为国庆阅兵海军方阵的总教练,并使用了许多独特的训练方法:所有士兵将军帽反过来顶在头上;方队被切割成三角形、四边形等多种形状进行训练。

这一年,沈阳炮兵学校(现沈阳炮兵学院前身)学员龙洞庭也被选入阅兵部队,经受了长达10个月的训练。龙所经历的训练分为几个阶段。训练的最初阶段,根据每个士兵的不同缺点,有的士兵在军装领子上插别针,针尖顶着脖子;有的士兵身后绑着木制的十字架;罗圈腿的学员每天睡觉时用绳子和木板将双腿绑起来矫正。

因为身姿较好,龙洞庭很幸运地没有用上这些矫正方法,但他同样需要按照比《队列条令》细致得多的要求来训练。手的前后摆动幅度、摆臂时手心方向和角度、手肘位置和离身体的距离等都有明确的数据。教练拿着刻有尺度的棒子,随时测量士兵们不同部位的数据。

与《队列条令》所规定的每分钟正步110~116步、齐步116~122步的步速不同,国庆阅兵步速被精确地规定为正步、齐步都是每分钟116步。

为确保国庆当天的万无一失,训练强度远远超过阅兵当天的要求:眼睛40秒钟才可以眨一下,还必须炯炯有神;正步踢腿定位3分钟不能动,站军姿则最长达4个小时。

最初的个人军姿训练之后,士兵们开始进行队列排面训练。他们被要求脚尖线、手线、枪口线、下颌线、帽檐线五线整齐,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是直线。士兵们被分为一横排、一竖排、一条斜线、小方块等各种形状反复训练。训练的最后阶段,已经做到排面整齐的各个方队开始听着军乐练,踩鼓点成为训练的重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宇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