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新中国第一届政协会议·花絮
2009年09月29日 17:01京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原载于《北京日报》,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孙小礼

1949年8月,新政治协商会议(9月开会时改称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秘书处从当年北平市高中毕业生中抽调20名党团员参加工作,我是其中的党员之一。我们一进入中南海,就到了秘书处的议事科,在科长孙传禄、副科长迟先达、李鸿礼领导下做会议的各种事务工作。

“只能在这两行之内写”

政协开会之前秘书处要组织好六百多名代表的报到,这项工作由丁洁如副处长总负责。具体分工时,让我管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报到。代表报到的签名纸是八开的白色宣纸,上端印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中间是黄色长方形框,内分五行。迟先达同志交待说:代表签名一律用毛笔,第一行由各单位首席代表写单位名称,第二行是首席代表签名,自第三行起是各单位其他代表签名,每行上下签写两个代表的名字。

各政党代表的报到处设在中南海的勤政殿和怀仁堂等处。中国共产党的正式代表16人,候补代表2人。陈云同志是第一个来报到的,我请他在签名纸的第三行上端签了名。随后,刘少奇、周恩来等先后报到签名。首席代表毛泽东是最后一位报到的。

9月17日上午,我得到通知:晚7时毛主席来报到,有摄影记者拍照,可能还要拍电影。于是我忙着挑选最好的毛笔、最好的砚台、最好的墨……。突然,我想到一个问题:毛主席在前两行写字,而后面三行已写满了名字,这样拍摄出来肯定不大好看。我请示先达同志怎么办?他想了一下,要我给他一张未用过的签到纸,他沿着第三行的竖道把纸折叠起来,盖住已签满了名字的后三行,这样,乍一看,就像一张空白的签到纸了。但我又想到:如果毛主席大笔一挥,把名字写到盖在上面的白纸上,岂不糟糕啦!先达同志嘱咐我:“那你必须把具体的写法向毛主席讲清楚。”

晚上,毛主席准时来到勤政殿,一进门就被一些代表围住了,他一边同大家握手问好,一边走到报到桌旁。郭沫若、李济深、马寅初、乌兰夫等人簇拥过来,说要看毛主席写字。这时四周灯光齐亮,好几个照相机镜头对准了毛主席。待他一坐下来,我就大声地说:“毛主席,请你在第一行写中国共产党,在第二行签名。”他诧异地问:“什么,要我怎么写?”我又说了一遍,并且干脆说明:“就是只能在这两行之内写。”他笑着说:“好吧,我照你说的写。”他像是看穿了我们所作的手脚,在第一行写了“中国共产党”,在第二行内写了“毛泽东”(见图一)。显然,他写字受到了限制,未能挥洒自如。

后来,我数次在有关的展览会上看到了毛主席的这一签到照片,有的解说词中说中共代表毛泽东第一个签到。作为当事人,我一眼就能看出那折叠了盖在上面的空白签到纸,然而别人哪能知道这个实际过程的底细呢。

只有宋庆龄用钢笔签到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协会议有“特别邀请人士”75人,第一名就是举世闻名的宋庆龄女士。领导决定由荆惕华和我两位女同志来负责宋庆龄的报到。在准备过程中,先达同志对我们说:“宋庆龄不习惯用毛笔写字,我们应该尊重她的习惯,为她的签到准备一支钢笔。”为此,我们在签到的宣纸上试用了好多支笔,好不容易才挑选出一支比较合适的钢笔。

宋庆龄的报到处安排在中南海怀仁堂门前。记得是在大会开幕前两天,约9月19日上午,宋庆龄由管易文陪同着来报到了,她拿起钢笔非常工整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见图二)。

9月22日,也就是政协开会的第二天,人民日报有一整版关于会议的照片,其中一张是宋庆龄签到,荆惕华和我(见图二中)站立在报到桌旁。办公室的同志们说:“哟!你们两人竟然被拍进了这个历史的镜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小礼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