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应从1800年算起各国可排放碳总额
2009年12月18日 11: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17日《石评大财经》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您刚才说到中国房价越来越热,天气也越来越热了,现在在丹麦的全球的气候变化会议,我们看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个阵营是针锋相对,然后剑拔弩张,其实这次会议到底能不能够达成协议,到底有没有共识,外界都不是很乐观。我记得上个礼拜,石先生您也是对于这个问题做了分析,您现在有没有新的看法?

全球气候争议:何不会到1800年?

石齐平:有的,我们都知道这次会议的争逐的焦点就是,你是发达国家,你是发展中国家,你们都有道理,因为发展中国家指着发达国家说,你过去一两百年,你过去最大,然后发达国家又说发展中国家,我承认你刚才讲得对,但是我提醒你,这几年你排放的最多,这也是事实。所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都有道理,现在是这样的情况。

杨娟:对,正因为是这个情况,所以双方才会这样僵持不下,应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我倒是最近想到一个主意,大家听听看,你看科学家警告大家说,这个地球不能再暖下去了,我再给你一个额度,你绝对不能超过那两度,那两度是跟工业革命时候比的,到这个世纪,2010年之前,如果超过两度的话,世界不得了。所以最高的就两度,很好,我们请科学家算一算,如果在不超过两度情况下,全球能够排多少碳,你给我算出来,一定给我算出来一个总额,这个总额算出来以后就清楚了。

现在换世界71亿,然后把它分摊,每个人能够排多少,这个也有一个额度,一定要人均。为什么?因为西方国家强调人权,中国也是平等。所以说算出来以后,每一个人可以排放多少,你中国乘13亿,这是你的额度,你美国乘3个亿,这是你的额度。额度算出来以后,我们再从1800年算起,1800年以前,已经排那么多了,所以你现在剩下这么一点点。

杨娟:从1800到现在?

石齐平:对,300年的时间,然后你还可以排这么多,如果你觉得实在是不太够了,将来你可以跟他买,碳交易,这就是好建议。

杨娟:好主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