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国计划生育是否有助于碳汇减排
2009年12月15日 10: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其实对中国来说就非常困难,因为一方面中国它要代表整个发展中国家,要从发达国家那,要它们去承担这个历史的责任,它必须向发展中国家来转移钱。但是发达国家,很明显它是意图分化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所以中国面临一个,一方面是带领大家一块跟它作战。因为中国它在发展中国家有很强大的号召力,同时它又面临一个对方把所有箭头都打向它,一方面是打向,一方面是代表它更要打向你。所以这个时候,我想中国外交部的副部长非常明确的提出来,何亚非副部长,说反对在全球对抗气候变暖的领域来实行中美共治。我们也没有想到原来所谓的经济领域炒了一个词,炒到这儿来了。所以我们其实看到温总理还是比较有先见之明,他从头到尾他就反对这个,不论在什么领域他都反对这个,中美共治。

中国怎么办?确实非常迫切。其实我们看到在会议开之前,中国自己就确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我们以单位GDP来核算,以2005年为基数,2020年是要减40%到45%,所以中国首先它是要积极应对。我想这个毫无疑问的,就是不管你成不成我都要做。我想第二个就是说中国它要争取发展中国家普遍认同的话语权。所谓的话语权其实已经逐渐的在扭转过来,前一段时间我们看《京都议定书》的阶段,强调的是减排的总量,是以1990年为基数期。那么这个对于发展中国家非常不公平的,因为我们看到一些大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和印度,它都是1990年以后,这个工业化才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你以那个时候为基数期,等于说扼杀了人家的,剥夺了人家的发展权。

我想用一个新的基数期,可能2005年可能对发展中国家可能更加适应。那么另外一个就是人均,用单位GDP的排放量,是逐步递减的,不谈总量,谈单位GDP的碳强度。我想其实中国还想再推出一个概念,就是所谓碳汇的概念,就是积极的应对不是消极的减少。比如我要增加植树造林等等,这些方面的,甚至还有专家说计划生育都可以纳入进来。但是我想里边还有一个非常核心的,就是中国,说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气候变暖,必须要获得发达国家在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援,这种支持,获得这种资源,获得它们明确的承诺,而且是短期的,明年就要实施的承诺。我想这个就是资金和技术,就是下一阶段,可能领导人来了要争论和争夺的一个焦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