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国计划生育是否有助于碳汇减排
2009年12月15日 10: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14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

400年前丹麦王子哥本哈根,曾经发出过一个疑问,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400年后,丹麦的哥本哈根向世界发出了这样的一个疑问。

今天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解答了这个疑问,说这次大会能不能达成共识,主要是看两个国家,中国和美国。前两天我们讲到了中国的苏伟炮轰美国不厚道,但是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代表的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到底该怎么办,有何对策,接下来这个会到底该怎么开,请朱先生来告诉我们。

朱先生,您觉得在第一阶段这个会议,两方是达成了激烈的一个冲突,接下来该怎么办,发达国家有什么样的一个对策吗?

哥本哈根第一阶段 发达国家用何伎俩?

朱文晖:应该说在第一阶段,虽然联合国的官员总结说还是不错的,因为联合国我们看它一向都说哥本哈根是有希望的。虽然很多人表示很悲观的,如果没希望你就不用开了,所以对联合国的这种乐观也好,这种正面也好,我们觉得因为他是主办方嘛,我们得有一定保留。那么虽然也出台一个模模糊糊的草案,此前也传出部分发达国家自己搞了一个草案,说几个发展中大国说也搞了一个,都有不同的版本在这里边流传。

但是我们基本上在第一阶段看到的主要是吵架,主要是两大阵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吵架,那么这里边尤其是中国的声音很大。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小国,如果说一旦气候变暖,海水上涨,太平洋的岛国也好,这边印度洋的岛国也好,它们都非常危险。所以包括这个尼泊尔,它们都在非常声泪俱下的要求大家去减排。但是我们看到这里边的主要战场,还在于发达国家,还有中国怎么表态。

所以从这个阶段,我觉得到了这个阶段,因为马上第二阶段各国领袖就粉墨登场,就来了。那么我们觉得非常有必要,去总结一下发达国家,在第一阶段用了什么样的伎俩来压迫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想压迫中国就范。所以我觉得发达国家第一个伎俩就是承认责任,就承认历史推卸责任,混淆视听。

说自己是有责任的,但是好像是不愿意又拿出钱来,或者说是愿意拿钱,但是拿的很少,比如说未来3年100亿。然后它的第二个伎俩说是,提出非常高的减排目标,占据道德制高点。但是这是远期空头的许诺,说2050年我能怎么怎么样。但是最关键的2020年呢,它避而不谈。然后最关键的是说要承担责任,要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技术和资金,这个方面就推的很远,畏畏缩缩,就是不愿意像要求中国那样,站在一个道德制高点上谈这谈那。说别人的时候道德很高,说自己的时候就推卸责任,混淆视听。

第三个就是把矛头基本上,我想除了日本之外,基本上一致的是指向中国,包括你刚才所说的布莱尔,他也说到要取决于中国和美国。指责中国,我想很容易赢得大家的这种共鸣,为什么?因为按照现在他们的统计,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排放的,那美国三番五次的表态说一定要中国干,它才干。我想从布什的时候就是这么一个口径,奥巴马我们看到在这个问题上,他有比较大的一个进步。但是他回到谈判桌上,还是拿中国来说事,而且就是非常明确的表示,美国的援助资金是不给中国的。虽然他也承认说中国历史的排放量比它少,但是他就反复强调现在就是现在。如果说中国不努力的话,这个全世界的全球变暖看来是没得救,所以说这些我想是他们的一个伎俩。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