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人口增长才是阻碍碳减排根本原因
2009年12月12日 12: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哥本哈根这两天可以说是越来越热,其一是全球的一个热点,其二那里正打得火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的标准上,可以说出现了重大的分歧,像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也说,欧美的一些国家不厚道。不厚道是民间用语,坊间用语,很少出现在外交场合,如果一个外交人员或一个政府官员用不厚道来形容的话,说明一些国家确实是过了。那相关话题我们请文道继续点评分析,那文道你是如何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种分歧?

哥本哈根阴云密布

梁文道:如果我们讲这个“不厚道”是用来形容美国的话,我觉得这个形容词算用的很轻、很温和了,它简直不是不厚道,是无耻,我的看法是。因为我们要搞清楚,这几天哥本哈根发生的情况,我想大家在报纸、新闻、电视上面都看的很清楚了。我们简单描述一下,现在首先我们要把一些没有意义的阴谋论先撇开,比如说大家说的那个丹麦秘密文本。这一点我觉得大家要小心,这一点我倒是要帮这几个发达国家先说话,这就等于像前一阵子,印度、巴西等国在北京跟中国商讨的文本一样,这是一个很常态的、很常见的,各种高规格的、大规模的国际会议跟谈判前,常有的一个做法。

这个做法是怎么样,就是立场比较接近的人,先坐下来谈一下我们的框架文本,我们带去之后再公布,争取别人的支持或者拿这个当纲领。那么“丹麦文本”其实也是这样的一个东西,它说不上是一个什么阴谋或秘密文件,我觉得没有到那么严重的地步,这个会议本身已经很戏剧化了,我们不需要再为它增添更多没有意义的戏剧细节,使得一些已经闹得很厉害的情况,再火上加油,反而应该回到现实来看。

回到实看,这一次我觉得我们要注意发达国家跟发展中国家的对垒,也不完全是截然二分的两大阵营,因为发展中国家或者未开发国家之间也有一些矛盾,比如说像图瓦努这些小国,他们对中国跟印度的立场都表示不满,但是仍然我们可以把焦点,特别是因为我们是中国的关系,集中在中美两国态度上的分别。

我们注意这一次,美国对中国的要求是这样的,美国人的想法很简单,他觉得如果我们今天有一个减排的计划跟承诺,我们需要守约的,我们需要变成法律的一个约束,问题是你中国现在给出来的减排目标,你好像可以不受检测,没有一个法律的行动在那边,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遵守了承诺,或者你不守承诺那又怎么办,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呢,美国有另一个想法,它觉得,没错,我过去排放了很多,可是问题是现在全世界排的最多的是您中国。如果现在我跟欧盟这几个国家,我们都减少了,你还拼命放,那什么意思呢?这是美国的一个说法。第三,美国还抛出了很多很似是而非的讲法。它认为中国一直以发展中国家自居,其实是想获取更多的资助,因为我们知道发达国家是应该要资助发展中国家,去做一些各种技术的更新等等,有这样的一个讲法。最后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跟欧盟有一部分的国家,尤其是美国非常想放弃《京都议定书》定下的一个原则,这个原则是对于全球暖化,我们所有国家用共同但是区别的责任,所谓共同责任就是说这个问题是大家的问题,我们共同责任。区别的意思是说你欧洲、美国这些国家,比我们发展早了一百多年,历史上你们排放了非常多,这就等于一个洗澡盆,你们已经在那洗了50年了,结果弄到下水道快坏了,这个毛发瘀积在这儿,我今天来洗一回,我掉了一些头发,你就说清理下水道的费用大家一起平分,这是不公平的,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

我觉得这一次,为什么我形容美国无耻,我们来注意一下,美国现在跟中国,两个国家我们比较起来看看,我觉得这次中国的态度跟表现非常值得赞赏,包括印度、巴西还有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因为我记得两年前在巴厘岛会议的时候,发展中国家是很怕谈目标的,我们都在把手指指着已发展国家,我们自己,就不愿意给什么目标。没想到两年之后,我们看看现在中国做的事情,中国已经宣布要在2020年,把碳强度削去40%到45%,而美国现在宣布的是削减4%。中国去年为止再生能源已经占了总能耗的9%,然后到了2020年,我们是希望加到15%。而美国在2007年的时候,再生能源只占它的7%,将来它说它51个州自己定目标。中国的能效在2010年前,我们现在提出的目标是要达到20%再节省,而美国国会正在商讨,看这个能效要不要加到5%。所以从各方面看,中国现在做出的承诺跟目标,它的气魄都要比美国大多了。而美国这几个发达国家,它们不仅不愿意给出一个这么大规模的减排目标,而且自己过去得了那么多的好处,现在居然就想把这个历史的债务抹清。

我们看看美国,没错,今天中国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但是美国是历史排放量最大,就等于过去它洗澡洗的掉毛,加起来是它最多。第二,它人均排放量最多,中国的排放量除以13亿人口的,美国才3亿人,所以你不能够这样子来比较,这是非常不公平。而且我觉得这些发展国家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在,它们一直说中国印度,你们这些国家正在发展,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力量越来越大,这样子你们的碳排放量将来就会非常大,这时候我们都有一个假设,觉得一个国家它的发展跟它的碳排放是齐头并进的,也就是说发展跟减排必然是要发生矛盾的。

我相信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也都有这个想法,我想提出一点,这个假设不一定是真的。为什么呢?我们要这么看,因为根据全世界的发展规律,当一个国家发展到某种富裕程度的时候,它的人口就会自然下降,成长率就会下降,人口的增长才是最大的问题,因为人口越多,人口增长越大,才会带来更大的碳排放,所以富裕国家其实反而因为它的人口减少,有可能可以去做进一步的减排行动。中国跟印度没错人口是很多,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应该往人口慢慢自然收缩的方向发展,而要往这个方向发展的话,我们现在的富裕,我们现在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最后要讲的就是,昨天我们中国的这次谈判代表于庆泰回应美国的时候,我觉得他说的话非常好。

他说,“美国人老说我们假装是发展中国家,拿它们的援助,中国从不寻求成为资金援助的首个受助国”,我觉得这话说的很有理有节,所以我希望我们国家的老百姓继续关注这个会议,并且支持我们的代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