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气候代表团突破官方统一口径表达立场
2009年12月11日 11: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10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备受瞩目的博斯沃斯访朝的这个行程今天告一段落了,博斯沃斯已经回到了首尔,相关话题我们请郑浩先生继续点评分析。

郑先生,这次博斯沃斯说这次会谈是有成效的,但是还没有看到很多的成果,有的媒体说这就是无功而返,你怎么看?

中国气候代表团据理力争值得赞

郑浩: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还是想用两分钟的时间来讲一讲,我们中国的气象代表团在哥本哈根这次的表现,因为我认为这次中国的气象代表团,参加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它的表现的值得称赞。

为什么值得称赞?因为在过去我们知道,中国它要发表一个对外的立场原则的话,基本上都是通过外交部这样一个管道来对外发布的,这样主要是考虑到整体政策的准确、全面、统一口径。但是我注意到,这一次中国的气象代表团参加哥本哈根的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利用了多种渠道来表达我们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来应对不同的关于减排这样一些重大利益上的立场。比方说通过媒体,通过我们凤凰卫视,通过新闻发布会多种形式来对外发布。而不是说一定要等到请示了外交部,然后由外交部的发言人在北京来对外宣布中国的立场。这次这样的一种举动,我认为它是一个突破性的举动。因为在过去我刚才也说了,主要是通过外交部的发言人,或者是外交部的一些外交部长出访的时候,有吹风会,通过吹风会然后来表达我们。

但是这次无论是团长谢振华,还是副团长苏伟,他们都是不择时机的是、利用一切机会来表达我们的利益,甚至猛烈的抨击西方的一些不合理建议、不合理的指责,体现了我们中国在减排承担责任,共同的但是有区别的责任这方面非常鲜明的立场,捍卫了我们国家的利益。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非常尖锐,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决定性的这样一个时刻,我们不能松口,如果我们松口的话,那么美国、西方国家就会得意,而且会限制我们自身的发展,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我注意到这一次中国气象代表团表现的非常的好,他们利用各种途径,突破了过去那种传统的,由一个主管部门来对外发布消息这样的一种模式值得称赞。而且我觉得这样的一种模式,应该得到推广,比方说未来我们的国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代表团出访、或者是卫生代表团出访、体育代表团出访、文化代表团出访,总而言之只要有外访的机会,只要能够遇到要表达自己国家核心利益的原则、立场意见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表达,而不必一定要照搬过去一成不变的模式。

好了,现在回答你这个博斯沃斯访问朝鲜。

王若麟:是不是无功而返?

美朝双边互动“无功而退”?

郑浩:今天中午他已经回到了首尔,12点多钟吧,到了首尔,在六点十分左右的时候,在首尔召开了一个记者会,这个记者会非常的短,15分钟左右,大概只回答了几个问题,他主要的是一种宣讲式的,就是来说明我这次去做了些什么,这次去正如媒体所料会见了六方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另外和它的第一副相姜锡柱进行了会晤,金正日没有出来,这样的一种接触是和早期媒体国际娱乐关注基本吻合的。我注意到,有些媒体认为这次他去是无功而返,但是我不这样认为,他自己也说了,他这次去主要是想劝服、说服朝鲜返回到六方会谈,而朝鲜方面也已经明确的向他表示有意返回六方会谈。这是我在七号的时候,就是三天前在点评的时候,我有这样的一个预期,就是朝鲜方面不会关上和美国进行双边互动的大门,也不会为是否再返回六方会谈做一个决断性、一个否定式的定论,它必须要敞开一个口,这个口子主要是为了以后的互动。

这次去,我认为还是有一个积极的因素在里面,就是双方美国和朝鲜互相了解了对方的底牌,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这一点我在昨天的时候,看到了韩国媒体有一个报道,韩国媒体就是在卢武铉时期,担任卢武铉总统国家安全与战略秘书叫朴善源,他的一个见解。朴善源在去年的时候和我一起在布鲁金斯,我们俩的办公室是挨着的,我们俩经常在一起讨论朝鲜问题,因为他作为韩国的代表团议员参加过六方会谈,他说了两个观点,我非常赞同。

他说这次博斯沃斯去,大家不要希望能够见到一个根本性的转变,美朝关系不会有重大的改善,朝鲜也不会在当天宣布返回六方会谈的具体日期,但是美朝互动的门是敞开的,朝鲜返回六方会谈的路子也是畅通的,只是朝鲜方面正在盘算,何时以什么样的一个换取最大利益的方式来返回六方会谈,我完全赞同他这个意见。我在七号点评的时候也提到了这样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应该如何来面对,11号,就是明天博斯沃斯将会顺访北京,然后还要去东京,然后还要去莫斯科,与六方会谈的其他三方进行一个磋商。

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积极的肯定博斯沃斯这次的访问,从博斯沃斯平壤之行里面了解到朝鲜方面它的的具体的想法、美国的具体想法,然后再为下一步,我们的一些政策做一些铺垫,做一些准备。如果朝鲜一旦宣布它返回六方会谈的话,那么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了,比方说到底我们是如何来配合朝鲜返回六方会谈的举动,而不是说继续对它施压,继续1874联合国的决议制裁,我们有相应的什么应变的,能够把这个氛围搞的大家都比较满意、感到舒服这样的一种决策,所以我希望中国通过博斯沃斯这次顺道访问北京,来更多的了解信息,为下一次六方会谈的恢复复会,做一些准备。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