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减排承担所持不同立场反映南北争议
2009年12月10日 14: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我们再来看中国内地最大的BT影视搜索引擎,BTChina也叫做BT中国联盟已经被关闭了。现在尝试登陆BT中国联盟的主页,就只能看到网站负责人如下声明:网上传言太多,有必要出来说明一下,BTCHINA接到广电通知,因无视听许可证,所以工信部删除备案号,关闭站点。关于本人安全问题,再次证明网上传言不可信,特别是新闻最不可信。就此,本台采访了BT中国联盟的站长黄希威,且听他本人的说法。

网站早有准备 网友接受需要过程

黄希威(BT@CHINA站长):宽带刚刚普及,国内的下载需求很大,但是内容源很少,通过BT这种技术,它可以高速的从用户就可以直接交流,所以它就相当于一种爆发性的发展,这个东西本来我们就是兴趣爱好。原来也有过预期,因为这个文件其实蛮早就出来了。因为我们是个人的网站,所以不具备申请什么资质,所以我们干脆就没有去申请。其实也知道有这天,可能哪天会通知我们关闭,反正哪天通知我们,我们关了就是了。等于心理有个预期,虽然这个比较突然,但还是心理有预期,所以一句话都没说,反正想关了就关了。以为大家也就这么过去了,不会关注这个事情。后面是因为传言传到我本人被抓走之类的,这个对我本人以后的发展影响不好,所以我才出来说明这个过程。

新闻解读

BTChina是否侵权?

何亮亮:BT@CHINA被关闭,这在中国内地的网民当中引起了不小的骚动,BT不是变态的意思,而是Point的缩写,BT下载就是点对点下载。这种下载方式和传统的单单依靠网站服务器作为下载源的方式不同,它采用的是个人电脑都是服务器的思想,下载的人越多,共享的人也就越多,下载的速度也就越快。一般我们从某一个网站下载档案或者软件,同时间下载人数众多,基于该服务器频宽的因素,速度会减慢许多。但是BT下载却恰巧相反,同一时段下载的人数越多,你下载的速度就越快,因为它采用了多点对多点的传输原理。BT下载方式目前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是因为利用BT免费发布版权内容,肯定就会损害版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但是免费传播的好处却是有目共睹的。争论的焦点就是是否应该立法全面禁止BT,并且对从事BT下载的人作出惩罚。

目前中国大陆和西欧国家对BT,仍然没有法律上的约束,但是在香港已经有人因为用BT的方式,发布电影的种子,被海关拘捕了。香港毕竟地方小,中国13亿人口,3.6亿的网民,其中数量相当大的一部分,特别是很多青年网民都是从BTCHINA,还有其他一些很有名的网,土豆网、优6网等等,来下载自己所喜欢的海内外各种各样的电影和电视剧,还有动漫等等,我也是间接受惠的,因为朋友曾经下载了一些我以前没有看过很想看的电影。

如今这个BTCHINA被关闭,还有其他一些著名的网站被关闭,我想引起的一个问题就是,它到底是不是在侵犯版权?我们举一个例子,比方说《2012》这部电影,美国大片它现在在中国大陆已经放映了,如果BT下载这样一个种子,我的理解这样是违反版权的。因为这个相关版权,如果它没有包括这个电影在中国大陆电影院上映,一般来说肯定是不允许在电脑网络上下载,如果有网站这样做的话,它是违反了《版权法》。但是那些没有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电影和电视剧,它是不是也违反了《版权法》呢?比方说前两天轰动一时的美国电视剧《越狱》,它就在中国大陆广受欢迎,它也是从BT上面下载的。后来我们看这个电影的男主角米帅,还曾经做过一些著名品牌的代言人到中国来。虽然是悄悄来的,但是还是引起了影迷们的狂欢。

也就可见,美国电视剧的制作方、制作公司并没有把这个行为看成是一种侵权行为,因为其实很明显,他们看到了《越狱》,以及很多其他美国电视剧,韩国、日本,还有包括中国自己的电视剧,还有欧洲的一些电影、电视剧等等,在中国大陆得到了广泛的传播,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说没有原告,你何来的被告?虽然是一个法律的问题,另外我相信胡锦涛的一句话,就是“不折腾”,这么多的青年观众,他们依靠BT获得了他们主要的娱乐,为什么要去折腾他们?很多人说如果BTCHINA被关了以后,他们觉得总觉得生活中少了一些什么。所以我想有关当局,还是要多考虑一下,从整个和谐社会,特别是从青年一代他们获得娱乐的来源,最好还是要做的慎重一些,不要轻易的就采取一些关闭的行动。

《总编辑时间》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