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减排承担所持不同立场反映南北争议
2009年12月10日 14: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总编辑关注点

哥本哈根会议:南北对峙

何亮亮: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是一场大戏,果然一开场可以说就掀起了高潮。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哥本哈根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全人类面临的问题,但是如何来应对这样的危机,却是有着各种不同的看法。其实最主要还是涉及到利益。刚才新闻当中已经看到了,发达国家已经有了一个秘密的协议文本,他们试图把这个秘密协议的秘密文本推给整个峰会,让峰会通过,我可以断言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今天的这个世界不是由发达国家说了算的,在这次会议之前,已经有这样的报道,说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可以说是发展中国家中最强有力的四个大国,已经准备结成一个同盟,共同来对抗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的立场。

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进展,但是我相信这是大势所趋。因为从目前对于减排承担所持的不同立场来看,其实基本上就是南北之间的争议。北方就是发达国家,南方就是发展中国家,过去一直有这样的南北差异、南北矛盾、南北贫富差距的一些说法。所以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就是发达国家试图把发展中国家捆绑在一块,共同没有区别的来承担减排义务。如果这样做的话,比方说以中国来说,中国虽然和美国并列世界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但中国和美国的基础是不一样的,美国、欧洲、日本他们早已完成了现代化的过程,他们自己的环境也已经整治的相当不错,他们的民众已经过上了很舒适的生活。他们以这个为出发点,要求中国、印度其他所有的发展中国家,跟他们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来展开减排,说起来好笑是有点道理,因为这个减排是大家来做的,但是如果因为减排而耽误了发展中国家,特别像中国、印度、南非、巴西这些国家的发展,影响了各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的话,这样的减排本身又有什么意思呢?当然,我们不能说只要发展不要环保,但是同样只要环保而不要发展,这样的口号发达国家可以提出来,但是发展中国家绝不能接受。

另外,现在会议刚刚开始,重点人物,比方说温家宝总理还没有到达哥本哈根,但是我们注意到这两天会议,本身有点混乱恩,这个混乱当然也可以理解。有报道说中国的部长几次被拒绝进入大厅,丹麦的保安当然他是认证不认人,可是中国部长的这个证不可能是伪造的,为什么就不让他进去呢?这个事情已经引起了中国方面的强烈不满。另外,美中两个减排大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所做的公关宣传也相当引人注意,中国代表团举行的记者会是各国记者争相要出席的目标,但是在举行记者会的时候,无论是发放通知,还是举行会议的地点都出现了一些混乱,我想这可能是中国方面还不太善于做这方面的公关,但是我想主办国恐怕也比较混乱,对于丹麦这样一个小国来说,办这么大的一个会议,也确实是难为他们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