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减排承担所持不同立场反映南北争议
2009年12月10日 14: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发展中国家不满美欧减排不公

解说:丹麦文本还削弱联合国在调拨资金应对气候变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将有关融资拨款大权,交予由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令发达国可根据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决定是否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草案中多项不公平规定,引发发展中国家和环保组织强烈不满。

迪亚平(77国集团谈判代表):我们不会签署不平等协议,我们不会接受让全球八成人继续受苦和不公正待遇的协议。

解说:也有代表表示,发达国家承诺的100亿援助金额太少。

奥古斯丁(泛非气候公正联盟代表):100亿美元少的可怜,甚至不够给非洲人买棺材。

解说:欧洲委员会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梅茨格则表示,草案并不具法律约束力,只有经过与会代表讨论通过的内容才能生效,如果丹麦想要向大会提呈草案,必须在会上提呈,而不是通过向外泄漏内容。

何亮亮: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如外界所料,主要阵营中的美国、欧盟和中国发生了争拗。针对欧盟拒绝中方减排的新目标,中国方面奋起反击。

中美欧隔空交火 气候大会罩阴影

解说:环保及先锋欧盟在减排上野心勃勃,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欧盟代表开始向中国代表发难,认为中国降低碳密度排放的新目标是国内目标,到了国际谈判桌上,应该拿出更大幅度的减排指标。瑞典环境大臣兼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卡尔格伦表示,美国和中国所提出的减排目标,速度太慢,在欧盟眼中算不上相应行动。

中国气候谈判代表认为,中国自主的行动目标不能与欧盟的责任性目标相提并论,欧盟是在偷换概念。

中国批发达国家不承担不厚道

苏伟(发改委气候司司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欧盟把他们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同发展中国家中国所提出的这种国内的、自主的行动目标相比,是不厚道的。

解说:针对发达国家表示在2010年-2013年间,愿意每年支付100亿美元,用于帮助贫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笔金额分到发展中国家,按照人头平均每人只分得不到2美元,这2美元在物价昂贵的丹麦,甚至买一杯咖啡都不够。

苏伟:因为这个气候变化的问题是涉及到生死的问题,我可能听力不好,可能误听了有些同事的说法,他们认为这2美金买棺材板都不够,因为Coffee和Coffin的发音是非常相近的。

记者: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是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一项根本原则,而如今发达国家准备放弃有区别,而之强调共同应对,由此发展中国家要同发达国家细算一笔环境账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