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和事佬的中国代表团为何频频发炮
2009年12月10日 13: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这点钱其实杯水车薪,而且根据现在透露出来的,发达国家为主的制定的所谓这次峰会的协议草案,还有一种说法,说是他们希望把未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做成一个单一的目标,以前是双轨的。发达国家也承认那么多的二氧化碳,是以前的发达国家工业化积累在那个地方的,他有责任,所以他要拿出钱来。现在不是了,说以后发达国家可能人均排放要多一些,有个峰值,但是发展中国家也会有一个峰值,要比他低,那么等于说剥夺我的发展权。凭什么你以前排那么多,现在还要比我排的多,以后也比我排的多,我就排到这个地方就不许我排了。

另外一个就是说给出来这笔钱怎么花,到底是交给联合国一个机构,比较公平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坐到一块,由这个机构来定,还是说交给世界银行。现在有一种说法,说交给世界银行。我们知道世界银行他的行长是美国人,那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是由英美来掌控的,是由它来分配。所以我想这些其实都是原则性的问题。

当然在前一阶段,因为我们有句话叫做漫天要价,然后接着就是坐地还钱,现在还是在技术层次的官员出来不停的开炮,然后不停的抛出方案。当然我想,到了一段时间的辩论,特别是各国的元首,粉墨登场的时候,这个好戏就会开始了,到底会怎么样?我觉得我们一直要关注到这个十七号、十八号才行。

王若麟:这次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也被称为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次大会,所以很多国家包括了美国、中国的很多领导人,将近一百多位领导人,到了哥本哈根去为地球降温,相关话题我们请朱先生继续来探讨和分析。

朱先生,我们看到这次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是来到了哥本哈根,来探讨这个全球气候暖化的问题,同时也提到了,到2020年,我们的单位GDP要减排40%到45%,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中国到底能不能实现?

中国:节能减排是必然选择

朱文晖:其实在这个会议开始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酝酿,就是在匹兹堡的G20,还有在九月底联合国的时候,各国元首已经到了一个地方,就开始在酝酿。就说到底哥本哈根十七、十八号的时候,大家都坐到一块了。其实我们看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的时候,双方又谈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白宫的发言人在宣布奥巴马要去的时候,就说是他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对于促成他来出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我们看到,其实在美国宣布之后,中国马上就宣布中国会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出席。同时宣布了中国2020年的减排是以2005年为基数,单位GDP的减排要减40%到45%。这里边可能大家可能容易混淆一些情况,就是现在我们看《京都议定书》,基本上它的减排是一个总量的减排,那么欧盟提的比较激进的一些,是以1990年为基数,所以基数和减排量是非常关键的。

中国提的这个方案是以2005年为基数,但是它是以单位GDP的排放,它是碳强度,不是碳总量的概念。所以提出来之后,西方国家就说,中国第一可能减的不够,像欧盟这次说的,说这只是国内目标,不是一个国际的责任。当然中国马上就回应他说,说我们没有责任,责任是你堆上去的,你自己不负责任,反而来指责我,那你要自己切实拿出行动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