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和事佬的中国代表团为何频频发炮
2009年12月10日 13: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9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正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哥本哈根大会刚刚进行几天,火药味就非常的浓了,而且这个战火直接烧到了各方谈判的底线。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存在着重大的分歧,所以哥本哈根大会的结果,期望值被一步一步的调低。中国坚持这样的一个基本谈判的原则,都没有改变,所以是非常的光火。哥本哈根大会注定将会取得一些小收获,难得的看到一个大团圆的局面了,相关话题我们请朱文晖先生来点评分析。

朱先生,这一次的谈判可以说从第一天各方就直接触及到对手的底线,尤其是中国,也有人说中国代表团的团长解振华,平时是一个非常可爱、可敬很友善的一个人,但是在谈判桌上,头发经常是出油、冒汗,那你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呢?

哥本哈根峰会开锣 各方漫天要价

朱文晖:我想今天其实我们看的很多新闻都是中国的代表团指责欧美,又说日本,对吧。在国际场合一般我们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形象都是一个和事佬的形象,特别在联合国的时候,一般都是投个弃权票,最近一段时间赞成票或者是声音大了一些,一般都是在发展中和发达国家之间起一个桥梁的作用。

包括这次开会前,中国提出来一整套方案,包括九月底胡锦涛主席在联大的专门应对气候的发言,都提出来是用发展中国的一种视野,希望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当中,提出一些新的思路,而这个时候大家都普遍接受的。比如说用单位GDP排放量逐渐的减少,还有碳汇量,不是说完全依照发达国家所定出来的游戏规则,排放的峰值什么时候达到,然后排放的总量怎么解。但是到了这两天你看到中国的代表团,从团长到副团长就不停的开炮,当然开炮也是跟对方有关。比如说在节能减排这个问题上,除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最激进的欧盟指责中国和美国,说到2020年比2005年相比,要降40%到45%是国内的目标,不是说所谓的相应目标。

我们知道相应目标的概念很重要,谈判双方,我出了这个价,但是我出的价是以你那个相应目标为前提的,如果你达不到,那对不起,我也达不到。谁都不愿意先让第一步,欧盟表示他们是愿意让这一步,日本鸠山政权也表示,但是他是以美国作为相应目标的。所以中国就觉得日本这种提议也不对,因为他明知道美国不会这么做,那么你提出用他来做前提,你再提你的,那不等于说你就是占人家便宜,就是在口头上你占一些便宜。实际上对这个谈判最终达成协议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所以关键这个时候,其实我们看到欧盟虽然在指责中国,中国肯定是全力反击。因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2020年比2005年降低40%到45%已经是一个底线。中国为达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重大的代价的,不是说能够自然就达成的。

但反过来说,我们回过头来看,虽然《京都议定书》规定了,像欧盟非常积极,但是你欧盟到现在为止达到了没有?没有达到你减排的那个目标,同时你说要给发展中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给了没有?也没有给。包括你未来承诺说,发达国家每年要给发展中国家一百亿美元,所以今天这个中国代表团的一位高级官员就非常生气,说摊下来平均一个人才两美元,什么也做不了,在丹麦喝杯咖啡都不够,还不够喝一杯咖啡的钱。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