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发改委下应有合适职称才表示重视减排
2009年12月09日 09: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石齐平:我看是相当的不容易,也不敢说一定达不成,但是目前大家来看确实面临非常大的一个障碍,最大的一个障碍还是因为各个国家对于究竟谁要负更大的责任,在这个方面根本就很难形成共识。你可以看到两个不同的群体,一个是发展中国家,它就说今天为什么全球会有这么严重的暖化问题,就是两百年来,从工业革命开始,你们最早这些搞工业的,那就是发达国家了,你们排的碳到现在为止,地球上还没消失掉,所以整个问题你们要负最大责任。发达国家当然就不甘示弱了,它说我也承认过去我们排放了很多,但是你看看最近这几年,最近这几年排碳量最多的,你们发展中国家也不少,而且往往也是名列前茅,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个责任都搞不清楚。你说这个共识要怎么谈?因为结论都还搞不清楚,所以到底谁要设定什么样的目标,你怎么设的目标那么少呢?

然后就是刚才讲的你到底应不应该援助它,你应该怎么援助它,在前面那个责任都还没有判断情况下,后面这个问题都很难讨论的。所以我们讲这个情况比较乱,尤其是排碳最大的国家之一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它好像没有办法做一个表率,过去布什总统的时候,《京都议定书》都不愿意签的,奥巴马上台以后比较积极了,但是你可以看到现在这个会都有点勉强参加,因为他提不出什么东西出来,为什么提不出来?因为他国内有太多的牵制力量,就是既得利益者对他构成了牵制,所以美国如果不积极,那么全世界各国“你既然不积极,为什么我要积极?”。

王若麟:那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又是什么?

石齐平:中国是这样,中国从2005年到2012年这个《京都议定书》里面,中国是属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在《京都议定书》里面不受到法律上强制的拘束,所以中国基本上还是坚持这个立场,中国和所有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看法是比较接近的,就是说我们是大家共同负责任的,但是这个责任是共同,但是有区别的。有区别的意思就是你负的责任要比我负的更多一点,中国在这方面比如说必须要坚持这个原则,但虽然我不受到法律上的强制拘束,我很愿意、很自愿的承诺一个目标,中国也作出了这么一个宣布,到目前为止国际间对中国这方面的行动还是比较正面的评价。

王若麟:撇开这次会议,中国在今后的气候政策上,你会有什么看法或者建议?

石齐平:我觉得有下面几点:第一条,全球气候的变化越来越严重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而且排碳量现在是最大的国家,我相信全世界对中国有更高的期待,也因此全世界对中国有更高的要求,中国必须要在这边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第二条,要指出中国自己本身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一个受影响国之一,举例来讲中国有喜马拉雅山的问题,这个东西融化的话,对中国的影响远远超过对美国和对欧洲的影响。

第三条,在21世纪里面,这种和碳排放相关的减碳的环境产业,肯定是最重要的产业了,值得给予更加战略性的重视。

最后一条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参加很多次会议里面,国家领导人不谈了,参加的都是部长级的,都是气候部长、能源部长或者什么、什么部长,我觉得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恰如其分的职称,我觉得在发改委之下,是不是在这方面也应该配合整个形式发展,适当的时候应该成立一个恰当的部,表示中国在这方面的一个重视,也能够推动相关的一些政策。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