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发改委下应有合适职称才表示重视减排
2009年12月09日 09: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8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今天我们的话题集中在三个“关键”时刻,《12.07》是个关键的会议、《12.05》是个关键的选战、《2012》是个关键的年份。从昨天开始世界就已经进入了哥本哈根时间,全球减排再次吹响了集结号,世界各地的政要来到了丹麦,在丹麦的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里边,描述了一个小女孩在寒冷的冬夜去追求温暖,而今天各国政要却要在丹麦讨论如何阻止温暖。但无论如何,大家都希望这个盛产童话的国度,能够给这个会议带来一个童话的结果。

相关话题我们请石先生来点评分析,石老师,从昨天也就是12月7日开始,丹麦哥本哈根举行了连续12天的全球气候会议,像中国总理温家宝、美国总统奥巴马等近百个国家领导人都来参加,石先生,这次会议的意义是什么?希望达成什么结论?能够达成这些结论吗?

《12.07》是个关键的会议

石齐平:首先谈谈意义吧,我觉得意义非常、非常的重要,首先我们大家都知道全球暖化过去只是一些科学家在讨论的话题,现在大多数世界上的人类都已经亲身感受到全球暖化所造成的一些威胁,而且现在看起来会变成一个趋势,这个趋势如果放任它再继续发展下去,全球的很多、很多地区,很多、很多人类就面临很多伤害。主要的伤害不必在这边多介绍了,大家都知道。首先是两个极,南极和北极融化,海平面上升,首当其冲就是岛屿国,还有海岸的一些国家,包括上海、纽约、伦敦都会受到一定的伤害。然后气候大变化,不是大涝就是大旱,当然也影响到经济的活动。狂风暴雨或者大雪灾,也会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这些都是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威胁。

我们都知道在上个世纪末的时候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所以有一个《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从2005年展开,到现在为止还在实施当中,但是到2012年就要告一个段落了,所以这次会议基本上就是未雨绸缪,在2012年到期之前,赶快讨论一下2012年之后,究竟全球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框架,来约束、规范各个国家、各个企业、不同人的一些相关行为。

王若麟:这次会议当中能够形成什么样的共识?达成什么样的结论呢?

石齐平:我觉得他们希望能够形成的一个共识,最重要是集中在两个重点上,第一是希望每个国家能够提出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减碳的目标,提出来以后做一个承诺,比方说这个国家我在2012年碳排放能量比2005年的时候,更积极的话1995年的时候,或者1990年的时候,要比那个时候少很多,少百分之多少,20%、40%,这是一个数量的概念。

第二个,我们都知道有些国家它没有足够的技术,也没有足够的经费,来配合全球必须要进行减碳的工作,于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就要必须要进行一些援助,这个援助当然是来自于发达国家,所以这个会议要讨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发达国家,究竟用什么样的方式,给多少金钱,给多少技术上的帮助,来帮助那些需要援助国家,来共同一起达到全球减碳的目标,整个会议主要是形成这两个重要的结论。

王若麟:这次会议能不能达成这样的共识和结论呢?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