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气候峰会约束性条约或让经济危机雪上加霜
2009年12月08日 15: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7日《新闻今日谈》节目部分文稿:

阮次山:在两个礼拜以前,如果你问这个问题的话,每一个人都是悲观的,说今年的哥本哈根会谈可能达不到任何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文。可是最近两个礼拜以来,包括美国、中国、印度、南非在内,大家都纷纷提出来“我的承诺”。我的承诺是怎么样?现在我们先讲在《京都议定书》跟哥本哈根的谈判,过去27年谈的,谈了有两个标准:一个标准是以发达国家,就是工业化国家必须在2020年之前,根据你1990年的排放量减少25%到40%;不发达国家,就是发展中国家,则必须要从1990年开始的世界认可的标准减少排放,到2020年以后减少排放40%到45%。

从数字上来看,有很多人觉得为什么发达国家减少的少,发展中国家减少的比较多。因为什么?过去发达国家每年的排放,我们比如讲是10,你到了2020年必须要减到25%到40%。可是发展中国家的排放没有那么多,所以到时候你减的幅度跟发展中国家差不多一致的,问题在这里。所有国家的经济开发,都是以能源作基础,没有能源,你什么都谈不上,你开汽车要能源,坐火车要能源,开机器要能源,都要能源。所以现在如果《京都议定书》的延续到了哥本哈根峰会的延续,达到了一个有约束性的条约的话,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对于各国的工业、各国的产业界来讲,这个议定书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增加在我目前全世界都已经经历到这个经济风暴的时候,你让我雪上加霜。

第二个,如果在第一个问题上面,我们有一个妥协的方案、解决的方案,人类可以吃饱肚子,一个方案是人类可以不要有太多失业率的综合之下。第二个,在这种基础之下,人类地球上经济的状况,它是不是做什么样的重新的组合跟板块的调整?什么意思呢?比如讲你要我美国,这次美国现在国会参议院迟迟不通过的《京都议定书》的前面的约束力的原因,如果你要我们今后必须要遵循的一个条约,对我美国的工业会有什么影响?我美国的工业是朝着制造业走,还是要重新组合,我汽车是不是完全不要?或者是我的其他的钢铁工业都完全不要,放在别的地方,然后我朝着这个高科技走,排放量减少这个方面,是不是改变我工业的结构?对我们中国一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