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欧洲以环保为理念政党应对中国敞开心胸
2009年12月08日 15: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30日《时事开讲》节目部分文稿:

我想再往下就是中欧之间,如果这个问题能够达成一定的共识,比如说生产开放的问题,高科技产品向中国输出的问题,还有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双方都可以谈的。但其实中欧双方还有更广阔的空间,比如说多哈回合谈判,多哈回合谈判其实中欧彼此之间没有什么利益,都希望推动多哈回合能够早日成功,现在的症结在什么地方呢?已经不在美国和欧洲之间,而在于美国,上次谈差一步就是美国和印度,所以我们双方能够行动起来,在多哈回合WTO新一轮谈判当中,双方能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这个是完全有空间可以做的。

另外就是刚才大家也谈到的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是刚刚在2、3天以前公布了自己的节能减排,按照单位的GDP能耗节能减排的方案。其实之前法国有个副总理过来,这回也是一个谈的重点,而且我们看到它签的这些相关协议,很多都和这个有关,比方碳普及与封存示范、接近零排放煤炭发电技术、建筑能效品质合作、环境治理项目、科技治理项目、可持续的贸易和投资体系,你看这5个都和这个相关,可以说这个是那么多年来欧盟重点向外推出的外交合作,但是我们也可以说欧盟可能喊的声音很大,但是真的让它掏钱来资助中国,它到底做了多少,我们看它和原来的承诺还是有差距的。

中欧合作如何有更大全球影响

朱文晖:另外一方面就是欧盟主要的成员国在《京都议定书》的时候,它说它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完结的时候要对1990年有多少、多少的减排承诺,其实大部分国家并没有达到,有的距离还比较远。你在距离比较远的时候原来对中国施加很大的压力,要中国承诺这个、承诺那个,又给中国测算要减多少、多少才怎么、怎么样,其实你自己也没有做到。这些问题我想都在中欧领导人,或者中欧的这种机制里面是可以往前发展的。因为在气候的变化问题上,我们看到过去的表现,欧洲国家比美国要好,《京都议定书》主要是他们推动的。

欧洲国家节能减排、推动绿色的、环保的,从70年代罗马俱乐部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很多国家以环保为理念的政党,而且是势力非常强大的,像原来德国的绿党势力非常强大。所以这些领域它们能够和中国更加好、更加敞开心胸的来谈,而不是光对中国施加压力,同时在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转移技术和进行资金援助方面,进行更大力度的合作,我想这个领域就会取得很多成效,不光是签协议的这么一个东西,而真的是见到成效。

从整个全球意义来看,如果说到新的欧盟这个架构成立,可能它不是轮值国了,而是一个永久性的,比如说范龙佩他当了主席,但他也要有一个磨合过程,他到底有多大权利,德国、法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到底要怎么授权,但是无论怎么样他都会比以前好一些,可能中国领导人谈的对象也比以前更加有权威性,但是我们无可奈何都希望中欧合作机制能够走向深入,能够有更广泛的全球意义在里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