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奥巴马当选折射美国深层反省
2008年11月06日 09: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想想看是八年前美国自己选出了布什那样的总统,而今天他们选出了这样的一位总统,就是这两个人,所代表着很多的理念是非常不同的,所以这就是美国,就好像这样短短一句话,这样美国也代表了很多,石先生?

石齐平:我们从美国的历史上来看,今年的美国跟过去一百年、两百年美国确实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了,今天我们讲美国精神,比较更多的还是指美国开国那个时候的精神,对于人,对于价值,对于宗教,对于伦理,乃至于对于和平。那么你可以看到在最近这一阵子,特别是布什总统上任这八年,很多的过去的美国的价值被扭曲了,包括对于战争,对于军事,对于武力的理解,包括对于我们这次的华尔街你会看到,美国人开始反省,问题出在人性的贪婪,那么这个人性贪婪跟过去的他们宗教信教论理这个勤奋、敬业,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所以从这里你会看到不管是种族问题也好,是宗教问题也好,包括对战争、军事和平这些概念,我觉得美国可爱的地方就在这里,美国值得尊敬地方也在这,美国可怕的地方在这,它可以在这么一个体系里面进行这种深层次反省。所以我们这次看到很多选举,其实我觉得他们在思想界,在政策界都已经开始在进行这些方面的一种深度反省。而今天奥巴马当选在很多程度上就折射了这种深度反省综合出来的一个结果。

主持人:没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