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中国股市真的能影响全球吗
2008年02月28日 17:49东方网 】 【打印

昨天晚上看电视,所有的新闻栏目都要做一个话题,那就是美国股市大跌,每提到这个话题,就会提到上海股市的大跌,引发的亚洲和欧洲股市的下跌潮。看看国内的媒体,很多显眼的标题,中国股市首次影响全球股市,是不是这样呢?

星期三,中国股市回升,但是其他的亚洲股市持续下跌,日经指数下跌百分之4.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百分制2.5,欧洲股市跌开盘持续下跌,但是到了中午跌幅收窄,分析师指出,欧洲股市星期三的表现,不再仅仅是因为中国因素,还包括了对于之前一天美股下跌的回应,以及美国商务部最新的报告,指出美国制造业出现的问题比原本预期的还要严重。至于星期三的美股,一开始道琼斯回升,不过纳斯达克指数持续下跌。

综合美国媒体的分析,美股星期二的大跌,受到亚洲股市的影响而出现情绪性的抛售,尤其是那些风险性高的资产,还有一点,投资者从中国股市的下跌,担心是中国经济开始放缓的一个兆头,还有一点则是美国本身的经济表现,前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星期一在香港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将会步入经济衰退,这使得市场预期,美国联储局将会被迫提前降息,而降息,则会对那些依赖出口美国的行业和国家造成影响。而出口在目前中国经济里面所占的比重,必将影响中国经济的高增长。而中国目前庞大的外汇储备,使得中国政府成为美元债券的主要卖家之一,市场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对于美元债券市场的影响。这样来看,中国因素确实影响全球市场,但准确地来说,并不是股市,而是中国的经济。

其实从中国股市的资本控制和资本流向来说,中国股市和其他股市几乎不具备联动性。而中国股市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政府政策干预性以及人们对与政策干预的期待。很多朋友都是金融投资专家,如果从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来说,早就觉得中国股市升得已经不合理,股价飙升的不少公司,本身的管理问题从来没有因为变成上市公司而得到改善,盈利能力依然存在问题,但是问题是,谁都知道有泡泡,但是谁也不知道,这个泡泡什麽时候会爆。如果听从专业人士,谨慎谨慎,相信有不少人会抱怨自己错过了赚钱的机会。

星期二的暴跌,据说是因为满天飞的谣言,谣言哪里来,当然是一些消息灵通人士,加上从有关官员的言行上来进行揣测和判断,肯定不是空穴来风。而过往的经验也让人们相信这些谣言的价值。第二天要官方媒体放风,股市马上翻红,让我这个局外人都觉得,看来政府患得患失,又怕泡泡越吹越大,又怕泡泡没有,只是这样的不放手,让人觉得中国股市得不成熟,投资者也好,监管者也好。

说到中国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纽约时报再次利用这次的中国股市的表现来谈到他们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看法,文章认为,正是因为中国政府对于汇率的管制而取得的数百亿元的储备,由于不能够全部转换为债券让银行和个人购买,于是部分流入了市场,间接的造成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泡沫。事实上,中国民众大部分的钱还是在银行或者是在房地产上面,投资股市的比例还是不算大。

文章认为,星期二中国股市大跌引发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高价格的资产是否具有持续性,至于对世界其他地方是否有影响,则现在还说不清楚。不过有一点经济学家们一直有共识,那就是中国股市不能够成为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闾丘露薇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