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记者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
2008年02月27日 15:42搜狐 】 【打印

主持人:曾经跟记者做过交流,还说不仅仅是这样的问题,在很多的新闻发布会或者在会议当中,中国内地的很多记者会一起来鼓掌,但是对于我们来讲不可思议,我是一个记者,我是来记录,来旁观。
 
这是境内外做媒体的不太相同的习惯。有一个人很有趣的观察,在国青办的提问,内地记者提问是站着问的,外境记者喜欢坐着问,你是一个心态的问题,把自己做记者放在什么样的位置上。这是慢慢会改变的。鼓掌比前两年少了很多,比如在前两天部委记者会,就是那一排的工作人员拍手,这边坐了很多记者也没有拍手,他们已经养成习惯了,我是来工作的,并不是听你领导讲话的。这就是把位置摆正的问题。

主持人:内地记者的职业的角色改变已经越来越好了。所以也有很多人觉得你在有机会采访很多的政要,包括胡锦涛、温家宝和朱镕基,你在采访他们的时候的心态是什么?

闾丘露薇:因为有的人觉得去堵这些人会很紧张,战战兢兢,你能听出来问问题的声音都发抖。我想没有必要,因为你越是平等问他们问题,越是能让对方感觉比较好,越能得到比较实质,比较满意的答复,这还是跟自己的心态有关系。我的习惯是当我在工作的时候,跟任何人讲话都是一样的,反正他就是一个被访者,这样的话就没有太大的问题。另外有的人说有的主持人在主持节目的时候,看得出来他对某些人是仰看,对某些人是俯视,他并没有很好地把自己放在主持人的位置上,观众很聪明,能够看得出来。

主持人:跟他的底气得有关系?

闾丘露薇:这点也会影响到。我自己也有过的经验是如果一个问题我觉得很有把握,对这个问题很了解。

主持人:作为一个记者要接触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你对每个行业问的问题都有把握吗?

闾丘露薇:对自己这两天或者未来几天工作的内容是心里知道的,是有意识地吸收一些东西,不可能对什么东西都理解了。比如现在做《华文大直播》,每天都讨论一个题目,每天至少花三个小时需要去看关于这个题目的各种文章,各种东西,不然的话,我会觉得没有准备好的话,跟嘉宾讨论这个题目的时候,可以把这个节目坐下来,这么随便问,但是心里面是不舒服的,会觉得这个节目没有做好,每次觉得这个节目做好的,跟嘉宾讨论还可以的话,你把应该知道的东西看一下,而且看资料给你新的启发,我问问题的时候从哪个角度切下去,如果被访者觉得你对这个问题很了解的,会聊得很愉快。我自己也接受别人采访,会觉得如果老是问的一些问题,你上网都可以找到的话,我就觉得你还找我来干什么,没有兴趣很认真,很深入地回答他的问题。

主持人:接着这个话题,因为很多人都觉得做记者做时间长了以后,对很多领域的东西好心都是浅尝则止。

闾丘露薇:很多人会慢慢对这个领域做的有兴趣,比如我刚开始进凤凰做财经的,做了那么久,因为人手不够,就开始跟时政的东西,后来我发现对时政的东西比对财经的东西更有兴趣。这样的话,我有意识地读书,拿学位也好,深造也好,都是从时政、国际关系,国际政治这些角度有意识地学,另外有一些同事可能做了几年之后还是对经济有兴趣,所以看书也好,再去深造也好,就是从经济角度。作为记者这个行当,你是需要到了某一个阶段,做了一段时间,需要花点时间,充充电,所谓充电就是静下心来好好地学习一下。我现在的感觉是不然的话,比如到我现在这个阶段,会觉得做很多事情没有挑战,没有挑战倒不是我什么都懂,我的水平就是这样,看问题就是看到这个深度了,看到这个深度,和别人比暂时还可以,轻轻松松能应付过去,我觉得这是很危机的事情,你想再往上走,想让自己再有点提高的话,就是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一段时间。我下半年可能会停一段时间去学习。

主持人:凤凰流传那句话是把女人当男人用。

闾丘露薇:我和老板也沟通过,他也支持,虽然时间长了一点,从员工的长远发展或者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有的时候这种事情是必要的,不能让一个人一直做这个事情,一直在那做这件事情,没有停下来加东西进来,自己吸收东西这样的阶段的话,我想慢慢一个人会给掏空的。

虽然我们做这行也是学习的过程,但是有的时候到一定的年纪,可能过十年再过十年,每一个十年会发现自己是到了一个槛上面,促进你有一点质的改变。

主持人:当了那么多年的记者,走过那么多的地方,到最后你可能每天接触的还是那些问题,去的那些还是地方,从来没有感觉到有一天你会厌倦这个职业的?

闾丘露薇:有一次跟领导人到某一个国家,五年前跟另外一个领导人,是另外一个酒店,问的问题有点类似,觉得我的人生也是挺丰富的,但是仔细想想还是做这样的事情。这是无所谓的,不过跟别人比已经是好很多了,我自己觉得记者这行跟很多工作来比,已经是很新颖了,虽然接触的还是这样,去的地方还是这样,从哲学的角度来说总是螺旋型上升,你再去那个地方你会发现那个地方有点改变,你再遇到这个人,要么这个人有改变了,要么是遇到同一个位置另外一个人,你会看到比较,其实也是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就像你说的虽然记者在走很多的地方,真正是去工作的。

闾丘露薇:我走了那么多地方,对一个地方有了解,从两个层面来说,真正对一个地方了解,可能要住下来。现在为止,我真的有了解可能真是阿富汗和伊拉克,因为那两个地方我住了一个多月,每天在跟当地人生活,反而对那个地方了解。其他去的那些地方,你说不了解吧,好像又不是这样的,因为你去的地方用最短的时间接触经济、政治命脉的中心,因为你去的都是总统府,去看最高层的人怎么来看国家的命运,又可以从这个地方去了解他。这些东西是很多人在那里住一辈子都不了解的。你从这个角度去了解这个国家。如果说去了解民风或者说他的一些文化的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又真的很难,因为时间太短,这些东西是需要你在那里住下来,慢慢地去感受一下,才能做到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