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勉励闾丘:事业要追求 安全也要保证
2008年02月28日 11:08浙江在线 】 【打印

国家主席胡锦涛2003年5月30日于莫斯科访问期间,专门接受香港记者的访问,在访问之前,胡锦涛突然径自走向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面前,关切询问她的近况,其中两句话让所有在场的记者和电视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听说你去了(巴格达)以后,既被你的精神所打动,但是我们又确实为你担心。”后来知道你安全的回来,心理才踏实了。今天我送你两语句话:第一、事业要追求;第二,安全也要保证。”

一个国家领导人,对参与战争第一线新闻报导记者的生命安危“确实感到担心”,和中共新领导群一再宣示的“以民为先,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是吻合的。闾丘先是惊讶,后是感动;总书记的这一番话,和当年朱容基总理当众夸奖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所产生的激励效应是一样的,所有凤凰人在过去7所有艰辛努力和牺牲奉献,在那一霎间似乎都得到了“补偿”和“满足”。

令人印象更为深刻的是,闾丘对当中获得国家主席的嘉许和劝勉并没有“犯晕”,她只是淡淡地表示,胡主席的话是对包括她在内所有参与美伊战争采访的中国记者的关心和肯定,新闻采访是记者的天职,也是自己的本分,将一如既往完成作为新闻记者的职责。

闾丘露薇,一位朴实无华的凤凰人。露薇,代表的是清晨含着露水的玫瑰。被誉为是凤凰卫视“战地玫瑰”的闾丘露薇,曾因只身闯入炮火连天的阿富汗而家喻户晓,美伊战争期间,她两度冒险进入伊拉克,并直接进入危在旦夕的巴格达城进行采访工作。从伊拉克战地返回之后,她又即刻转向北京的抗SARS一线,报导最令人揪心的疫情,闾丘的不敢怠慢和不敢歇息,其实是大部分凤凰人的缩影。这一切就好象香港一家周刊刊登采访她的标题:我只能不断往前冲。不断向前冲,不只是闾丘的本分,也是所有凤凰人的本分。

闾丘只是履行一名新闻人员的职责和本分,这是一种无需任意拔高的境界,一种脱俗的意境,更是一种起码的职业道德。凤凰卫视的创业历程,追寻的正是这种媒体的责任承担,而这种承担的背后,折射出的还包括凤凰卫视创业者和所有参与者矢志不移追求的人文关怀精神。人们意识到,在国际主流媒体的舞台上,华人媒体的声音依然微弱,“向华人报导世界的信息,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这就是凤凰人过去要做的事。一些评论注意到,凤凰卫视过去制作的一些节目,包括千禧之旅、欧洲之旅、两极之旅、非洲之旅、天地人和、世界遗产、九一一事件、美伊战争、SARS疫情的报导、以及其它一些时事节目,贯穿的是一种人文关怀的精神,这种精神被海外媒体视之为凤凰卫视的魂魄。凤凰卫视对刘海若不幸受伤的全力抢救,赵群力为了制作节目的殉职,都是这种人文关怀精神的闪亮光点。

凤凰人的本分,论宏大叙事体现在对美伊战争长达25天、直播时数506小时的联机直播,创下了华语媒体的直播记录之上,论细节感人也体现出独创的情绪段落MTV,这些配乐电视画面贯穿一个主题——和平与反战,透过新闻报导的真实和艺术剪接,折射出人性的渴求。其它华语电子媒体曾经对这种MTV进行模仿,甚至“克隆”,却无法表达出其所蕴含文化的厚重。这些情绪段落,是凤凰人的本色和本分的升华,没有这种本分的支撑,凤凰卫视无法走上新的发展台阶,也无法应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考验和挑战。美伊战争结束之后,凤凰卫视即将所有的新闻采访重点转移到两岸三地以及华人社会方方SARS的新战场上,实时推出的《宣战SARS》、《新儿女英雄传》等节目,锁定大陆、香港、台湾以及各地华人抗击SARS疫情的战场……

这种媒体责任散发出的人文关怀和凤凰人本分揉合在一起,就是闾丘精神,也就是凤凰人的本分。这种本分,令致凤凰得于不断欲火重生,继续展翅翱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