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爵身后
2008年01月21日 10:31 】 【打印

2007年4月16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校园枪击案,23岁的韩国裔学生赵承熙,连续枪杀了32人后举枪自尽,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为血腥的校园惨案。这件事让很多中国人想起了另一个23岁的大学生,他就是马加爵。

“只有大海能原谅他”

2004年的6月17日,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因杀死4位同学,被执行死刑。不久前曾有媒体报道,三年了,马加爵的骨灰仍然在殡仪馆,无人认领。

消息传出,给马家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他的父母、奶奶为此都躲到亲戚家去了,位于广西宾阳县宾州镇马二村的马家爵父母家,空无一人。

但昆明跑马山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却道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火化后一个多月,马家的一名成员就已经把马家爵的骨灰领走了——这个人是就马加爵的姐姐。

故乡的风俗,家里人死了,骨灰应该埋在祖坟的旁边,这样,灵魂会回到自己的家,否则就成了孤魂野鬼。

但父亲坚持不领骨灰,他认为马加爵把全家人的脸都丢光了。姐姐却执意要领取弟弟的骨灰,她对父亲说:“我不拿回村,我拿去县里面找个山头随便埋了,行不行?”

父亲说:“不能!埋在哪里,都会挨人家的骂!”

姐姐悄悄把弟弟的骨灰领出来以后,就把骨灰撒向了大海。“我想只有大海能够原谅他,别的地方都没有他的立足之地……”

姐姐说她“恨不起来”

“他杀了那么多人,我非常非常想恨他,但就是恨不起来。”姐姐说,“直到现在,一闭上眼,我脑海中出现的总还是那个害羞腼腆的弟弟。”

通缉令刚刚发出来时,姐姐最大的心愿,竟是快点把弟弟抓到,“一问就明白了,肯定不是他杀的人。”姐姐甚至希望能够在一个地方找到他的尸体,证明他也是另外一个受害者,不是凶手。

法庭上,姐姐看到马加爵低着头的样子,跟做错事的小孩子一样,一点也不凶残。

马家世代务农,家里两男两女四个孩子,马加爵排行最小。父母整日操劳,也只能维持一家人的温饱,为了几个孩子上学,家里欠下了几万块钱的债务。

马加爵小学时在给姐姐的信里写道:“姐姐,我觉得我的学费很多,我又没有学到那么多的知识,心里总留着愧疚从不消失,我一定用心学习,要考上重点班,不能让你辜负,不能让爸爸妈妈失望。”

初中,他跟姐姐探讨人为什么活着的问题,他说:因为我们有很多爱我们的人和我们爱的人,我们因为爱才活着。

马加爵没有违背自己的诺言,他中学时就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并获得过全国奥林匹克物理大赛二等奖。2000年高考,马加爵以超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当年重点线5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云南大学,成了这个贫困家庭最大的骄傲。

然而马家人怎么也没有想到,四年后,马加爵被称为“校园屠夫”、“冷酷杀手”而名满全国。通缉令上,马加爵的样子是:浑身肌肉、紧握拳头、凶光毕露,让人不寒而栗。

“我已经不是从前的我”

仅仅因为打牌发生冲突,就将四名朝夕相处的同学残忍杀害,如此匪夷所思的杀人动机令社会一片哗然,媒体上刊登了各种说法。有的说马加爵崇尚暴力,性格孤僻,有反社会人格,有的说马家爵是因为外出嫖娼被同学发现而杀人;甚至有人说马家爵面目狰狞,推断他有生理疾患……一片繁杂的分析之中,声音最微弱的恰恰是马家爵的亲人。

某都市报曾报道,案发前不久,马加爵连续几天没有上课,后来知道,这是因为助学贷款没有发放,马家爵没有钱买鞋穿,他不好意思到课堂。马加爵的同学们回忆了很多因为贫困,马加爵面临的尴尬,甚至受到歧视的故事。

但马加爵的姐姐回忆,她每次问马加爵缺不缺钱,他都会非常轻快地摇摇头,几次要给他寄钱,他都表示拒绝。回了家,母亲问他说,因为穷,有没有人看不起你?有没有人欺负你?他总说一切都很好,同学们对我很好。

“不过,弟弟后来变得话少了,大三的时候,他回去跟堂弟说,如果有人泼水到你身上,你怎么办?堂弟说跟他打一架,他就笑笑没回答。”姐姐说。有一年回家,马家爵还买了一个忍字贴在墙上。

在遗书中,马加爵写道:“我已经不是从前的我了……我真的变了很多很多。”

最后也没能亲口问一问马家爵,究竟是怎么了?这让马家人一直无法释怀。

永远存在的痛

2004年6月18日。中新网消息称:“云南高校师生昨日听闻马加爵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后大都异常高兴,有的鼓掌,有的唱歌,还有人相约晚上喝酒不醉不归。”

这不能不让人想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声案的悼念仪式,人们把33块纪念遇难者的花岗岩悼念石摆成了一个半圆形——这其中第三十三块,就是凶手赵承熙的悼念石。悼念者认为,赵承熙虽然犯下了残忍的罪行,但是学校和社会,此前没有对精神有问题的他提供适当的治疗和心理咨询,所以某种程度上,赵承熙也是一个受害人。

马加爵案发生不久,马家人踏上了赔罪的道路。

2004年3月30日下午2时许,马加爵的父母和姐姐、奶奶4人来到位于梧州市蝶山区夏郢镇周睦村,向受害者邵瑞杰的家属道歉。马家人冒着绵绵细雨,在门外双膝下跪近一个小时,终于,邵氏双亲被感动,同意与他们进行短暂的会面。

接着,他们又赶到云南怒江被害人唐学李家,马加爵的父亲写下了一封致歉信:“对不起,我们有罪,我们对不起你们家……”随后又辗转云南个旧、陕西汉中,向被害人杨开红、龚搏的家人谢罪。

当被问到这件事情带来的阴影在全家人今后的生活中,会一直存在下去吗?姐姐低沉地说,“会一直存在,永远存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