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华南虎,那一场风花雪月的娱乐盛宴
2007年10月25日 16:46光明观察  【

有一句很经典的爱情台词:“我想到了开始,却没有料到结局。”

一位专家说,他能拿自己的脑袋担保所谓的野生华南虎照片是假的。据说,周正龙已经带着胶卷底片到北京寻求专家的鉴定,大有千军万马之中一骑独出直取对方将领首级的势头。我们已经看到了野生华南虎照片事件的开始,我们却料想不到等到大幕落下,这究竟会是一场怎么样结局的风花雪月的娱乐盛宴?

只有开始是科学,哪怕自始至终周正龙都在拿着假照片忽悠全世界,也是一场科学范畴之内的造假;哲学上讲,这属于内部矛盾,科学内部的矛盾就交给科学自己去解决吧。当从一家报纸首次原生态地刊登出一篇类似原始记录质疑的报道起,这场本该属于科学范畴内讨论解决的问题,就越来越朝着娱乐大众的方向急剧靠拢投降;很像是古代时候的农民起义,斩一条白蛇,然后找一个大土墩子蹦上去登高一呼,立马应者云集,大家勇敢地朝着光明的方向砍砍杀杀而去,只等着推翻老王朝,然后大家个个做开国功臣,个个封侯拜相。

武松同志当年赤手空拳捶死吊睛白额大虫,还弄了个阳谷县刑警大队队长当了当;老猎人很坦诚,老猎人说自己的房子已经是个20年的老龄人了,除了奖给他的两万块钱,然后他暂时还没有从老虎照片上弄到什么钱花。所以,现在已经自称为“名人”的老猎人周正龙已经开始向记者收取“采访费”,《南方周末》的一名记者托着陕西省林业厅的关系才勉强免除了“采访费”,但是要拍照还是需要另行加钱;一位记者经过搞价还价,老猎人同意他以800块钱的价格拍摄华南虎的胶卷底片,因为记者在无意之中(我估计是有意的)把老猎人的光辉形象也给拍进去了,结账的时候,老猎人就要求记者额外再加200块钱,——这是版权,现在讲这个,老猎人现在是名人了,老猎人就懂这个,很科学,“更”很娱乐。

当一位专家说敢拿自己的脑袋担保照片是假的时候,周正龙也拍拍胸脯说:“要是照片有假,当场把我头砍掉!”上大学谈恋爱的时候,许多处于热恋之中的情侣把“爱你爱的要死”说得像是吃食堂里的大馒头一样熟练,并且可以做到脸不红心不跳;等到毕业的那一天,许多曾经的比翼鸟就拍拍翅膀各自飞开,真能冲破种种限制走到一起的,似乎比《孔雀东南飞》里的那只孔雀还要稀罕。没有永远蒸不熟的馒头,野生华南虎照片是真是假总有要揭开盖子的那一天,只是不知道谁的记性能够好到到那一天还能记得自己当初“脑袋在,或者不在”的誓言。

我都怀疑是不是要找个公证处把这样的“脑袋打赌”公证一下,就像现在许多人流行进行爱情公证一样。然后各自再发个公证证书,脑袋肯定掉不了,权作纪念。

一声隐隐约约、似是而非的虎啸,娱乐了大众,真真正正的那一场风花雪月的娱乐盛宴。

作者: 张军昱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