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洞庭湖人鼠大战:生态是永恒的经济
2007年10月25日 13:47中国网  【

6月下旬以来,栖息在洞庭湖区400多万亩湖洲中的约20亿只东方田鼠,随着水位上涨部分内迁。它们四处打洞,啃食庄稼,严重威胁湖南省沅江市、大通湖区等22个县市区沿湖防洪大堤和近800万亩稻田。目前,地方政府正在组织群众展开一场“人鼠大战”。大通湖区统计数据显示,从6月21日开始,全区共捕杀90多吨老鼠,约225万只。(7月10日新华社)

大自然就是这样奇妙,总是能以一种让人类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回报”你对他的不敬。显然,这场“人鼠大战”,与其说是一场“天灾”,倒不如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人祸”。专家称,生态平衡遭受破坏是形成鼠患的主因,蛇的数量减少导致洞庭湖田鼠大量繁殖。而蛇的数量的减少,则是因为人类的“谗嘴巴”,田鼠的天敌蛇等几乎被“吃光”。想想曾经的果子狸及其“非典”风波,这真的是一种轮回,是人类的一种可悲的健忘症的再次发作。这场惨烈的“人鼠大战”,无疑是人类自身的又一次自作自受和惩罚。

单从“90多吨”等量化的字眼看,这场“人数大战”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壮观了。总以为一些诸如《后天》等欧美大片中所呈现的自然灾害场景,都是“虚构”的,但是这场正如火如荼的“人鼠大战”,却让人感觉到了曾经认为“虚构”的场面,是如此的真实。报道中说,老鼠们筑巢而居、啃食粮食作物籽实和根茎,所到之处,堤岸、护坡变得千疮百孔,水稻因根茎被咬伤而成片枯死。场面不可谓不“壮观”与惨烈,而这也许是我们不得不为自己忽视生态的保护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吧。

如果说洞庭湖鼠灾是近年来生态平衡遭到破坏甚至是不断恶化的一个案的话,今年入夏以来太湖、滇池、巢湖等水资源蓝藻的接连暴发,并由此而引发了无锡水危机等事件,则说明这一由于生态破坏引发的的各种“灾难”,正在经过我们多年的“集体无意识”积累之后,以一种集中、井喷的姿态,向我们这种破坏自然和生态平衡的行为发出信号、敲响警钟,并开始实施了报复。以巢湖蓝藻为例,巢湖每年夏季出现蓝藻,但目前一些企业仍在排放大量氮、磷污染物,加大了蓝藻继续大规模暴发的风险;2007年5月,安徽蚌埠市5个排污通道超标排污严重,直排淮河,在淮河已形成1公里长的泡沫带,COD浓度超过标准9倍。

报道中说,近年来洞庭湖已经先后发生过5次鼠灾。5次鼠灾,都没有引起公共管理部门的重视,都没有能管得人们的“馋嘴巴”,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汗颜的事情。而一系列的水藻爆发引发的水危机事件,也说明,在一个以GDP为上的发展和政绩考核机制之下,经济发展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所谓环境和生态保护在这种逻辑思维和价值观之下,只能靠边站,只能注定在一个“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中循环。

写到此,笔者想起了“绿带运动”。绿带运动是肯尼亚肯尼亚马塔伊教授于一九七七年发起的种一千棵树运动。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马塔伊。评委会认定她有两大贡献:推动环境的友善治理和草根自治力量的经营。同时,向世人传达了“生态是永恒的经济”这一理念。是的,在“人鼠大战”的灾难面前,在一种生态破坏的集体无意识的格局下,我们有必要重温“生态是永恒的经济”这一理念。生态,是永恒的经济,而不是永恒的GDP。我们再不能继续漠视任何有悖于可持续发展、有悖于人与自然互动共生、有悖于对人的生命质量的终极关怀的所谓“经济”及发展的存在。只有、唯有生态是永恒的经济。“人鼠大战”也许最终还是以人的胜利而告终,不管付出什么代价。但是生态恶化一旦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必将使“始作俑者”自食其果。

作者: 石子砚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