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太湖蓝藻、洞庭鼠灾敲响长江生态警钟
2007年10月25日 13:35经济参考报  【

据新华社上海9月16日电农业部副部长牛盾16日在上海表示,目前长江各物种资源正处于急剧衰退中,今年太湖蓝藻的暴发,洞庭湖鼠灾的出现,敲响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警钟,养护长江生物资源迫在眉睫。

首届“长江生物资源养护论坛”16日在上海举行。牛盾在论坛上代表农业部发言表示,长江是生物基因的宝库,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正呈现出急剧衰减的趋势,不少物种濒临灭绝。例如,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白鳍豚处于极度濒危状态;“淡水鱼之王”白鲟已经难觅其踪迹;闻名遐迩的长江鲥鱼绝迹多年;“水中活化石”中华鲟数量急剧下降,并有继续减少的趋势;2004年至2006年,长江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的年平均鱼苗发生量仅为2003年前平均值的10%。

牛盾表示,各相关部门要共同倡导和落实“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保护”的科学发展理念,建立养护长江生物资源的部门与地区间的合作机制,构建救护快速反应体系。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守法、全民参与、国际支持的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的良好格局。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